晴時多雲

北市40年以上老屋 拆完改建得花145年

2016/06/29 15:54文/記者馮牧群

台北巿的老屋因為高房價、高地價而受惠,具備改建效益。(資料照片)

儘管台北市都更及改建計劃消息不斷,然而規劃執行速度遠不及住宅老化速度,光靠每年僅約1400戶左右的拆除數量,當下北巿總量約20萬戶的40年老宅,得花上145年才能全數拆除改建,住宅安全狀況可說是「步步驚心」。

 

提到台灣房價及地價最高的地區,台北市首屈一指,北巿老宅也因高房價、高地價而受惠,具備改建效益。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台北市是六都住宅老化最嚴重的區域,平均住宅屋齡為31.5年,位居六都之冠,每兩間住宅就有一間屋齡超過30年;40年屋齡以上的住宅接近23%、約20萬戶,屋齡30~40年的住宅也接近34萬戶。

 

若以2015年北市核發建築拆除執照約1400戶估計,光是現有40年以上老宅,用目前拆除改建的速度得花上145年才能全部拆完,其中還不考慮持續每年持續自然老化的狀況。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老人住老宅將從一種社會現象,逐漸變成一種社會問題,須建立一套有效率的都更運作模式,建立民眾與開發商的信心,才能讓都更有結構性的改變,有利推動整座城市的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