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1期廠區高市都委會通過 明年329檔新案開價將嚇死人

2021/12/22 19:43文/記者林耀文

今(22)日下午高雄市都委會審議通過,中油高煉廠29.83公頃特種工業區變更為產業專用區案,未來將提供台積電進駐,做為第一期設廠用地,預計於111年動工,並於113年開始量產,可望增加1500人就業機會,年產值約1576億元。

中油高煉廠29.83公頃特種工業區變更為產業專用區案,今(22)日下午高雄市都委會審議通過,未來將提供台積電進駐,做為第一期設廠用地,預計於111年動工,並於113年開始量產,可望增加1500人就業機會,年產值約1576億元。

高雄建築業界針對台積電設廠議題,見面多互相恭喜,卻也擔心政府打炒房與信用管制的反作用力加大,會影響購地與營運資金調度的難易度,但業界持續看好明年329檔期買氣回籠,推案信心度大增,業界人士透露,新案開價將嚇死人!推案熱區首購產品恐將全面站3字頭。  

中油高煉廠原行政區55.49公頃土地,設置循環技術及材料研發專區之都計變更案,已於10月經市都委會審議通過;市府第二階段先行勘選中油高煉廠污染整治工程第3區土地,提供台積電作為設置第1期晶圓廠用地。(圖:高市府提供)

高雄市副市長兼都委會主任委員林欽榮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為因應疫情導致全球科技產業供應鏈重組,今年4月行政院提出「美中科技戰下臺灣半導體前瞻科研及人才布局」,計畫利用半屏山北麓中油高煉廠區238公頃土地,規劃轉型為循環技術及材料研發、半導體先進產業,建立南部半導體材料S廊帶研發製造核心。

其中高煉廠原行政區55.49公頃土地,設置循環技術及材料研發專區之都計變更案,已於今年10月6日經市都委會審議通過;市府第二階段續依國家產業政策指導及產業創新條例,先行勘選中油高煉廠污染整治工程第3區土地,提供台積電作為設置第1期晶圓廠用地。

高市府都發局長吳文彥表示,中油高煉廠楠梓產業園區未來在台積電進駐後,北接南科、路科及橋科,成為新興半導體製造聚落;往南與仁武、大社、林園、小港等半導體材料與石化聚落,整體串聯成南部半導體S廊帶。搭配周邊封測大廠日月光、製造材料華邦電、穩懋、美商英特格、德商默克等公司,打造高雄為成全球重要的半導體產業聚落,充分展現高雄城市產業轉型的決心。   

因應台積電至高雄設廠,市府跨局處展開各項行政程序並進,展現超高效率,全力解決設廠相關土地、水電等問題。目前台積電第一期設廠用地,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進度約為44.14%,較預計進度超前,可望如期於明年交地建廠;在水電供應上,台積電生產時會使用一定比例的再生水,高雄有伏流水及4座再生水廠;電力方面,市府也會全力確保整體供電穩定。

 

市調資料顯示,自台積電11月9日宣布在中油高煉廠設廠後,房市買氣出現二極發展,部分漲幅過大與過快的預售案,看屋反應卻降溫,且探詢銀行態度卻多回覆恐貸不到預期額度!但市區仍有一些小坪數產品,控制總價帶得宜,仍持續吸引置產族進場,強調高租金報酬率,成交行情站上4字頭,也影響不少建商惜售心態轉濃,要求代銷業者「慢慢賣」就好!

也因明年推案個案數與量體將減少,優質建案讓代銷業者搶破頭,不惜高價搶接案,推案建商也多抱持價高者得的心態,趁台積電設廠效應30年難得一見,打算挑戰市場接受度的天花板售價,業界預期「嚇死人」的開價,恐將成為明年329檔期推案主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