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都會區水岸宅怎麼選? 專家教你實戰守則

2016/08/06 07:10文/記者馮牧群

愛河流域有不少景觀社區,串連北高雄美術館園區、農十六特區與凹子底商圈,房市蓬勃發展。(資料照片)

景緻稀有、又貼近自然的水景住宅,若位在都會區,即是房地產市場相對保值抗跌的產品,不過,如何挑選景觀社區、看屋應留意什麼事項,北中南地區的房產專家各有實用心法,民眾購屋前不妨參考。

高樓層住戶的視野景觀稀有,市場價值自然不斐。(資料照片)

 

河濱宅交通便捷 房價最保值

 

台北市的新店溪河畔是著名景觀宅熱區,既有都會區機能又有自然生態。

水岸宅的地點很重要,以台北市中正區的新店溪河畔為例,永慶房屋和平西店經紀人陳建成表示,西起重慶南路三段,東至同安街都有景觀住宅,但水源路南面的面溪第一排社區,是區內身價最高的河景住宅;區內景觀社區多為10年內的成屋,屋齡年輕,且越靠近古亭捷運站房價越高,但主要幹道的車流量大,噪音與落塵問題較嚴重,購屋前須考量。

 

大直則是著名的水岸豪宅聚落,身價非凡。台灣房屋大直店區經理陳泰源指出,水岸第一排豪宅為明水路的「輕井澤」、「代官山」及基湖路157巷的「帝景水花園」;其中「代官山」2014年曾有9樓成交行情每坪約235萬元的實價登錄紀錄,同年底「帝景水花園」12樓成交每坪約211萬元,今年4月,「輕井澤」10樓成交行情也在每坪183萬元。

 

高樓層視野廣 產品價差大

 

上半年房市在自住客挺進下,台中市買氣逐漸升溫,部份高端自住客尤其喜歡帶有景觀特點的產品,如陸府「原森」即是一例;陸府建設轉戰大樓的第一案,選在中興大學南側的康橋河岸,也是目前台中唯一可以親水遊憩的河岸公園,居家視野開闊。鄰近單元一、單元二、十二期重劃區的筏子溪,也是河岸住宅的重點區域。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副理事長林正昇表示,房屋的價差,除了高低樓層外,最明顯的關鍵便是景觀、視野的差別,如果加上建商品牌支撐,有絕對保值優勢,當房市進入多頭時,還可能出現倍數價差。景觀第一排住宅的低樓層由於最靠近景觀,行情反而優於高樓層,此外建議購屋族首選南北座向,才不容易有日照量過大的問題。

 

低樓層景觀易遭遮蔽 防潮措施也要留意

 

購屋族應如何挑選社區?陳建成提到,首先了解個人所需求的坪數、能接受價格範圍,接著注意建商品牌及物業管理服務品質,最後如果預算許可,以靠近捷運站的產品為佳,而不同面向的景觀、樓層高低的視野不同,也都會影響價格多寡。

 

提到看屋的重點,陳泰源表示,建商品牌、施工品質、社區屋齡新舊都有差,建議買方多打聽,另要注意大直水岸第一排住宅4樓以上才不會被堤防遮蔽視野,若預算較低也可選擇第二排社區,享有側面河景、也能避開車流噪音。陳建成則建議,水景住宅的視野寬廣,但臨河相對風大,務必要選擇有配備高規格氣密窗的新社區,其次,擔心室內濕氣太重的住戶,定期除濕、使用空氣濾淨器有助解決潮濕問題。

 

靠海特殊地質 基地需要地質改良

 

高雄市不動產代銷公會理事長戴嘉聖指出,亞洲新灣區、駁二特區的海景住宅,以及愛河沿線的河景住宅向來都有特定買方青睞,珍貴景觀的特性,加上區域可開發土地稀少,使得水岸景觀宅的價格總是高人一等,但有些重點購屋前一定要記得確認。

 

戴嘉聖說,市區的景觀宅首先要確認相鄰基地的開發狀況,確認視野的永久性,否則花了比別人還多的錢,卻換到被遮蔽的景觀會後悔不已。此外靠近海邊的建案由於地質特殊,必須經過地質改良工程,因此地基開挖是重點,建議民眾認明建商品牌與過去開發實績,並要注意家中鋁門窗等配備因應強烈海風的防鏽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