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牌傳產瘋推案 廠房變黃金

2015/08/22 13:04文/記者朱語蕎

新店裕隆城開發面積遼闊,規劃商辦、住家、商場和飯店,整體開發成為新興商圈。

台灣產業不斷轉型,讓許多傳產舊廠房閒置,不少公司積極將工業用地變更為住宅,期待資產再活化,近年,更有不少傳產公司,投資子公司開始購地推案,老牌傳產有口碑、品牌形象鮮明,成為售屋一大利器,一舉讓廠房變黃金。

南港大地主台肥在南港有多筆土地,也推出不少建案,「無雙」成為區內指標建案。

賣家電、做紡織、開銀行的,通通跑來蓋房子!台灣房地產多頭多年,讓不少傳產業者也趨之若鶩,跨足房地產市場,這些舊廠房面積動輒千坪以上,隨著產業轉型外移,廠房大多閒置,經過土地變更,成為住宅或商業用地,不只活化資產,也帶動區域發展,讓周邊市容跟著改善。

三陽內湖舊廠由美孚建設興建,規劃5棟商業大樓,今年全新落成。

土地工變住 改善周邊環境

以這種工變住案例來看,在台北市的南港以及新北市的土城、新莊最多,南港早年工業密集,更因工廠排放黑煙,讓南港有了「黑鄉」惡名,隨著工廠停工、產業外移,不少大面積土地跟著釋出,更因有捷運加持,以及南港軟體園區的規劃,讓南港搖身一變,成為繼內湖後,另一個科技產業園區,新興的重劃區也帶來一波推案熱潮,住家環境大為改善。

土城早年為工業重鎮,舊廠房變更為商辦或住宅後,成為市區難得的大面積建案。

南港最知名的工業地變更,當屬南港輪胎舊址,基地位南港路二段,開發面積廣達9457坪,總樓地板面積近6.8萬坪,曾經一度由甲山林規劃銷售,並取案名「世界明珠」,但因建照取得延遲,目前推案時辰尚不明朗,照原計劃將興建高級住宅、商辦和飯店,總銷金額上看千億,是台北市重量級建案,日前南港輪胎公告,決議出售1/2土地,籌措未來推案資金,希望在年底前拿到建照,加速開發時辰,預估住家行情每坪上看百萬元。

南港另一大地主台肥,近年也轉型蓋房子,台灣農業比重逐年下降,肥料價格也不若以往,曾在市區擁有不少土地的台肥,開始配合政府轉型,在南港陸續推出「甲子園」、「無雙」等建案,還與上市建商華固建設合推「天匯」,成為區內指標建案。台肥持有的C2土地將興建漢來和凱薩飯店,以及辦公大樓,C3土地在月中由中國信託人壽和台灣人手聯手,以150億元標下第一階段45年地上經營權,若確定續約,將擁有第2階段45年、150億元優先續約權,創下史上脫標總價最高的地上權紀錄。

土城建案遍地開花 廠房變黃金

土城早期也是工業重鎮,不少傳產持有大面積土地,土城近期因鄰近板橋,且捷運延伸線陸續通車,讓建案遍地開花,皇翔建設買下永豐餘舊廠區,在去年推出「皇翔國鼎」,日月光旗下的宏璟建設也將廠房變更為商業地,將引進秀泰影城和商場,預計明年開幕,而傳產大廠大同公司,原工業地也變更為住宅區銷售,案名「大同莊園」,共分3期推出。

銷售中的第一期,坪數38~70坪2~4房,代銷的海悅廣告總經理曾俊聖表示,大同公司本身是百年品牌,識別度高,轉投資的尚志資產開發,在台北也曾推出建案,老傳產具備品牌知名度,對於建案來說有加分效果。土城另外還有太子汽車舊廠房、景德製藥廠變更案規劃中,前者由國泰人壽接手,後者則由達欣工程與甲山林機構合作,預計興建住商混和大樓。

知名度高 民眾願買單

除了這類傳產因持有工業地變更而推案,也有不少傳產轉投資子公司來蓋房子,像是台泥、中華電信、富邦、元大金等,都加入房地產行列,所推建案口碑頗佳,像是中華電轉投資的光世代「萬囍」,元大建設的「元大一品苑」等,都有不錯的成績。

新潤建設處長施孝文表示,這些傳統產業大多資本雄厚,有些土地根本零成本,因此銷售上較無壓力,購買這類產品,要注意投資方是否為永續經營,未來售後服務仍很重要。住展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建議,購買前可掌握「一大、一低、三高」6字訣,「一大」是開發面積夠大,社區規劃會更完善,「一低」是要選低汙染產業建案,若是高汙染工廠,土壤易受汙染,改建後可能問題仍在,難免折損房價,「三高」則分別是知名度高、機能性高、發展潛力高,避免選擇遠離住宅區,最好周邊土地也跟著開發建設,未來才具有增值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