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設不登記若實施 專家點出2大影響

2017/01/24 13:28文/記者馮牧群

若不動產登記走向實坪制,將對國內房市造成重大影響。

內政部先前已宣布,自2018年1月1日起,透過修正地籍測量實施規則,雨遮、屋簷不再登記,地下層測繪從牆外緣改為牆中心,近來業界更傳出,內政部為改善建物虛坪灌水問題,正研擬不動產登記法,公設部分可能改為全部不登記。專家指出,新法若實施,將使一般新案盡量減少公設,豪宅案則保留公設但轉嫁售價。

 

據業者透露,內政部規劃制訂不動產登記法,一年前開始邀集地政士、估價師、學者及各縣市代表舉辦多次會議,公設取消登記是主要重點之一,其中,區分所有權分成專有部分、共有部分,專有部分改以牆壁內緣為界,共有部分(即一般公設)比照國外做法,全部不予登記。

 

若公設不登記,加上建物登記從外牆改為內牆,國內房市形同進一步邁向實坪登記制,與國際接軌,而民眾未來買賣房屋時也需以完工時間確認是否登記有公設虛坪。然而,內政部地政司回應,不動產登記法草案仍在討論中,尚未有定案或具體結果,距離成熟還有一段時間。

 

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總經理張欣民分析,若新法實施,未來新建案可能產生兩種現象,建商推出平價產品時,不規劃興建休閒性或非必要的公設,推出豪宅產品時,仍會興建游泳池、健身房等設施,但會將造價成本灌回售價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