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聰賢入閣 謝金河:宜蘭農舍問題誰來面對?

2017/03/02 15:36文/記者馮牧群

宜蘭縣眾多豪華農舍飽受爭議,前縣長林聰賢入閣後,問題未見處置。(本報資料照)

宜蘭縣前縣長林聰賢升任農委會主委後,原本農舍與農地問題引起社會關注。財金文化董事長、財經名嘴謝金河近日在臉書指出,宜蘭的農舍愈蓋愈興盛,他觀察,很多蓋在田中央的農舍都出現「售」字,炒賣農舍成為興旺的行業,他質疑「縣長已高升中央到農委會,然而農舍過度開發的問題,誰來面對?」

 

謝金河在臉書提到,台灣自從2000年農業發展條例開放農地買賣後,給了假農民變更農地蓋農舍的合法性,此後宜蘭農田的房屋越蓋越多,很多稻田中央突然蓋出農舍,本來只是透天厝,再蛻變為豪宅。宜蘭是台灣北部農業大縣,但糧食生產基地正被變身為豪宅的農舍取代,這個情況持續下去,宜蘭最後會變成什麼模樣?

 

15年暴增7千戶 農舍變豪宅

謝金河提到,農舍百家爭鳴產生環保問題,例如農舎的興建是集村而建,至少廢水處理可在控制範圍內,但現在農舍到處點放,且毫無規劃,廢水沒有處理又變成灌溉用水,「試想我們吃的米都是排放廢水灌溉長成,大家吃得安心?」

 

據媒體披露,自2000年起,宜蘭15年內暴增7千多間農舍,其中約3500間都在林聰賢任內核發建照,導致農地急速萎縮,成為全台最多農舍的縣市,直到前年,林聰賢才祭出農地農用政策,平息各界質疑。

 

宜蘭縣地政處回應,農發條例修正後,具備農民資格才可申請興建農舍,而管理由農業處、地政處共同負責,既有農舍與農地假如有違規使用情形,農業處將會同地政處進行裁罰或拆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