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年度10大豪宅 「松濤苑」榮登王座

2017/03/04 04:30文/記者葉思含

「松濤苑」以每坪270萬元摘下2016年豪宅單價排行冠軍。(黃柏榮攝)

2016年台北市十大豪宅排行榜出爐,由潤泰集團「松濤苑」以每坪270萬元坐上冠軍寶座,其次為單價200萬元的「文華苑」和197萬元的「吾疆」為亞軍、季軍。綜觀整體市場,雖仍有豪宅陸續成交,但相較前一年表現相對冷清,未來豪宅市場動向仍需持續觀察。

「文華苑」每坪200萬元雖位居豪宅單價第2,但成交總價為台北第1。

去年許多知名豪宅未見交易,讓台北市一級豪宅前十大排行榜重新洗牌,根據台灣房屋智庫統計內政部2016年不動產交易實價資訊,發現新十大豪宅由潤泰集團指標推案「松濤苑」拿下冠軍,為去年1月交易總價5億1060萬元、總坪數260坪戶別,拆算車位後,以每坪270萬元榮登2016年單價最貴豪宅。

「敦南樞苑」於去年底成交每坪158萬元,讓第10名守住150萬元大關。

豪宅排名大洗牌 單坪270萬最貴

至於單價第2高的「文華苑」,成交總坪數350.12坪,拆算車位每坪200萬元,雖然單價與冠軍有大段差距,不過特別的是該戶坪數大,因此成交總價達5億6590萬元,位居北市豪宅之冠。而單價第3名為仁愛路三段的「吾疆」,每坪197萬元,與200萬俱樂部僅一步之遙。

大直水岸豪宅「輕井澤」以每坪183萬元位居第6。

觀察前十大豪宅單價排行榜,發現自第4名「帝景水花園」開始出現價格落差,落至每坪186萬元;單價排行第5高的豪宅交易為184萬元「台北信義」頂樓戶;第6名為每坪183萬元的「輕井澤」;第7~9名的「華固天鑄」、「國美大真」、「首泰地天泰」每坪則滑落至163~172萬元;所幸第10名「敦南樞苑」於去年底以每坪158萬元交易,在最後關頭守住150萬元底線。

稅改衝擊 豪宅價格不保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目前市場上認為豪宅市場弱化,一方面在於豪宅成交價格難創新高,另一方面則是「皇翔御琚」、「仁愛帝寶」等知名豪宅皆未見交易,買賣雙方對價格的認知約莫仍有1成的落差,其中「仁愛帝寶」更流入法拍、標售市場,讓觀望氣氛更重。

而接下來豪宅房市除了持續苦撐,還需面對房屋稅問題,雖然豪宅稅放寬後不再加乘計算路段率,但針對豪宅回溯15年的房屋稅仍面臨衝擊,陳炳辰分析,原本房屋標準單價調整以2014年7月當作分水嶺,在2013年取得使照的「松濤苑」相比2015年榜首的「西華富邦」,房屋稅粗估可少繳1.8倍,眼下面臨調漲,加上房價持續因新成屋讓利風帶動走跌,有心出售豪宅的屋主可能拉大讓利空間。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市場大吹冷風,去年豪宅市場沒有繼續寫下天價並不令人意外,在目前國內景氣不佳,房市價格持續下探趨勢下,高資產族群即使口袋深也對價格斤斤計較,想要延續過往榮景難度不小。而在地域表現上,可以觀察出中山區豪宅買氣加溫,大直重劃區除屋齡新的優勢外,選擇多、價格也較大安與信義親民,也是這波異軍突起的重要因素。

「文華苑」月租52萬創新高

北台灣最大豪宅租賃業者香港商匯泓不動產台灣分公司副總經理吳懿倫表示,相較前一年前十大豪宅屢創天價,2016年顯得冷清許多,如前年「西華富邦」以每坪290.6萬元成為單價冠軍,「皇翔御琚」280.3萬元緊追在後,第3名「仁愛帝寶」也有275.2萬元的行情,而在2015年同樣每坪成交約270萬元的「松濤苑」,在前年排行僅位居第4,相較之下去年豪宅市場確實步入寒冬,成交量大幅萎縮。不過因豪宅成交市場陷入膠著,反倒催旺了高價住宅租賃市場,如上個月「文華苑」即以52萬元驚人月租金創下實價登錄最新高,成為火熱話題。

吳懿倫透露,在景氣不佳情況下,許多屋主不願賠售,轉而改為出租,使高價租賃住宅這一年來詢問度增加3~4成,現在台北市許多頂級豪宅想排隊還租不到,也成為豪宅市場新商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