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交屋潮來襲 北台灣將進入全成屋市場

2017/05/25 15:23文/記者朱語蕎

北台灣交屋潮湧現,加上目前多自住需求,之後恐將進入全成屋市場。

全台交屋潮湧現,北台灣恐將進入全成屋市場,根據《住展》雜誌統計,自2016年開始,北台灣成屋建案數量急遽增加,到今年4月,預售屋、新成屋建案數量比例擴大至1:2.3,預估今年原本預售案多過成屋案的宜蘭縣也將翻轉,北台灣恐將進入全成屋市場。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一直到2015年止,預售案數量都比新成屋高,顯示當時業者普遍看好未來需求而推預售案,但到了2016年,成屋建案數量急增,2016年4月預售和成屋數量比例已變成469:761,今年4月更來到390:908,約1:23的差距。

 

各縣市只剩宜蘭預售案數量大於成屋案,但差距也快速減少中,若趨勢不變,宜蘭今年成屋數量極可能超越預售,北台灣將全部進入成屋市場。《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北台灣進入交屋潮,加上投資需求減少,市場多剩自住需求,造成預售推案銳減,成屋數量暴增。

 

桃園成屋案增多 銷售壓力未減

此外,不少預售未賣完的成屋案持續釋出,也是成屋數量增加的原因,而業者因自住客偏好成屋案,索性走先建後售模式,省下預售的銷售成本,完工再開賣。受到上述因素影響,今年各縣市成屋數量明顯增加,台北市4月成屋數量較去年同期淨增32個,預售、成屋建案數量由去年約1:1.66,增加至約1:2.38。

 

變化最大的是桃園市,去年4月預售、成屋數量比例約1;2.07,今年暴衝至1:4.03,顯示成屋銷售壓力未減。新北市變化稍小,從去年1:1.64,微增至今年約1;2.12,比值在北台灣3都中最小,可能與近1年新北市有感降價建案較多,成屋降價後多可順利出售,尤以淡海新市鎮最具代表性。

 

何世昌指出,對賣方而言,成屋銷售壓力並未有效減少,若想順利完銷必須「一鼓作氣、讓利到底」。對購屋族來說,房市進入全成屋市場有4大好處:成屋付款預售化、讓利空間大、買屋送裝潢、不怕建商倒閉落跑可即刻入住,此時多多比較將能買到價格實惠的好房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