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北市推動社區建築師 深入偏鄉服務

2017/07/06 16:41文/記者馮牧群

新北市工務局將建管業務導入行動服務概念,整合「建築物使用管理」、「公寓大廈管理維護」、「違章建築處理」,解決各種建築物使用管理層面的問題。(工務局提供)

政府的建管業務服務存在城鄉差距,為解決偏遠地區的疑難雜症,新北市工務局推動社區建築師計劃,結合轄區公所短期駐點,邀請合格專業建築師深入偏鄉解決民眾問題,透過諮詢服務機制,讓建築管理更有效率。

 

由於一般民眾對建築物「合法使用」缺乏深入了解,導致違規使用、違章建築等觸法問題層出不窮,新北市推動為此「社區建築師」計劃,借重民間力量協助市民申請建築物合法手續,讓社區建築師成為建管單位與民眾的橋梁,保障居住安全,也確保建物安全。響應行動的新北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鄭宜平指出,公會成員非常支持這個構想,很榮幸參與社會公益,因此報名情況非常踴躍,經過市府與公會共同選出104位具有服務熱忱、關懷在地使命的社區建築師,為偏鄉地區提供專業諮詢。

 

新北市工務局長朱惕之表示,社區建築師今年6月1日開辦以來,已受理案件20件,首站在雙溪區的威惠廟駐點,吸引許多社區居民前來詢問,其中一位80多歲的阿嬤憂心指著經營許久的磚造柑仔店,表示土地不屬自己所有,害怕被土地所有權人收回而無法營生,為了消弭阿嬤的擔憂,社區建築師當場說明提供建議,同時表達能協助辦理合法房屋認定作業,解決她多年的疑惑。

 

朱惕之補充,社區建築師除了深入偏鄉,工務局將建管業務導入行動服務的概念,整合「建築物使用管理」、「公寓大廈管理維護」、「違章建築處理」等業務,以符合地方居民實際需求,解決各種建築物使用管理層面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