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4月移轉量不如預期 雙北衰退最多

2018/05/01 15:31文/記者朱語蕎

全台4月交易量均下跌,新北市淡水區靠多個大型建案交屋,成為移轉數最多的行政區。

6都今日公布4月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全台都較上個月減少14~38%,移轉量總計1.49萬棟,其中台北市減少38%最多,新北市少19%居次,不過雙北市都較去年同期成長,台南市年增近1成最多,業者認為多數買方仍在觀望,讓交易呈現膠著。


4月份全台交易量都較上個月減少,尤其以台北市月衰退逾37%最多,北市不僅3月登錄錯誤,修正為2886棟,4月也再度跌破2千棟大關,熱區以北投區263棟、中山區227棟、內湖區204棟最多。

 

而新北市也跌破4千棟,靠大批交屋挹注撐住場面,以淡水區602棟、板橋446棟、中和區374棟最多,淡水區以「海洋都心I」大批交屋潮232棟、「宏盛新世界II」42棟、「捷運儷境」34棟等陸續交屋,板橋則有「浮洲合宜住宅」大量交屋110棟、中和有「捷運瀞」交屋72棟等。

 

而與去年同期相比,雙北市和台南市都較去年4月成長,以台南市成長9.9%最多,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表示,台南市房價長期被低估,基期較低,因此還有發展空間。

 

月跌幅最重的台中下跌近二成,郎美囡表示,台中近期屋主大多開價有向下修正,也在前幾個月創造出買氣,不過買方觀望者居多,故交易情況又顯膠著。高雄市近年的話題性多,有重劃區也有軌道建設,因此屋主及建商的銷售主軸較少放在讓利,買氣難以推展。郎美囡說,今年第1季末的交易量並沒有推展開來,雖然從去年底開始,買氣有回溫的跡象,賣方大多開價也走向平實,但議價空間難有擴大的空間。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經理于靜芳表示,買賣移轉量自2016年下探24.5萬棟新低以來,近期交易量持續成長,今年1~4月與前兩年同期相比,都呈現成長,今年1~4月年成長約1成,估今年上半年應仍走「價微跌、量微增」,交易量表現值得關注。

 

永慶房產業管部經理謝志傑表示,4月份全台交易量減少,主要是3月部分區域大批新屋交屋潮墊高比較基期,若以實際市況比較,中古屋買氣延續3月熱度,今年第1季仍是微溫復甦趨勢,但未來房價能否被買方市場接受,才是交易量回溫關鍵。

 

謝志傑進一步表示,外部經濟環境變數需多留意,包括美元轉強影響投資資金波動,美國連續升息恐牽引國內啟動升息,以及近年屋主申請貸寬限期到期等影響,估計市場上仍有不少資金需求變現,大幅讓利交易情況恐持續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