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宅與百年糕餅的相遇...回到30年代享茶點

2016/04/02 18:15文/記者朱語蕎

郭元益選擇在發跡地士林開設首家餐飲店,將80多年老宅改建,保留部分傳統裝潢,重現30年代台灣老宅風華。

老屋新生概念近年在台灣遍地開花,不少建商業者在等待都更之際,先將房舍改造成餐廳或咖啡廳,改善周邊市容,擁有百年歷史的郭元益,則特別找了間80多年的老透天,將舊房改建成新式咖啡店,保留老房子既有裝潢建材,加上更多古樸配件,在熱鬧的士林商圈,營造濃濃台式古厝風味。

騎樓地坪的6角磚,是特別請台南製窯場製造,這是早期有錢人家才有的裝飾。

從士林發跡的郭元益,以糕餅打響名號,至今已近150年歷史,是台灣餅店的代表之一,百年老店近年不斷創新,開設糕餅博物館、觀光工廠,今年初更進一步結合糕餅事業,成立首家餐飲店House of Kuo(HOK),特別選在擁有喜餅一條街之稱的文林路,改造當地一棟老舊建築,轉變成新式咖啡店,讓人彷彿走進30年代的台灣老房。

樓入口擺放了長凳和古早信箱,還有從舊房子挖出的舊水表,就像回到老家。

80年老屋改建成文創咖啡廳

HOK特別保留老宅原有的狹長樓梯,紅色洗石子在台灣已難找到。

郭元益文化事業部經理李坤聰說,HOK原址最早是一家合婚店,與郭元益喜餅有密切關聯,郭元益總店也在附近,士林是郭元益發源地,很快便選定這間店址,擁有80多年屋齡的老透天,一直都有人住,充滿人氣也是選址主因,李坤聰說,3層樓的透天,面寬不大,裡頭卻擁有許多台灣老房子元素,加上建築師巧思,成為時下最流行的老屋文創咖啡廳。

2樓特別保留一區展示區,原有的斑駁水泥牆、門框,搭配古著配件、傳統器皿,相當有味道。

負責設計的建築師張世恭和方志偉表示,郭元益希望呈現家的概念,來這喝下午茶就像回到老家般自在,因此保留了部分老屋裝潢,仿造台灣30年代住家風格,1樓騎樓的6角磚,是特別找台南製窯場特製,6角磚在以前是有錢人家才有的配備,這次特別重現當代大戶人家風華,從進門入口就感受濃濃老式風範。

2樓特別保留一區展示區,原有的斑駁水泥牆、門框,搭配古著配件、傳統器皿,相當有味道。

由於屋齡已十分老舊,建築師不增建多餘區塊,僅加強建物結構安全,並在天井加裝許多鋼板木條,1樓大片開放式落地窗設計,讓人完全感覺不到街屋的陰暗狹小,2樓的天井則增加了採光,陽光灑落下來的自然光,成為室內最舒適的一景。

為增加街屋採光,設計師在2樓加開天井,讓陽光自然撒入。

保留老宅裝潢 重回兒時阿嬤家

郭元益將台灣味的紅豆、鳳梨、綠豆糕填入西式馬卡龍和巧克力內,中西融合展現台灣糕餅特色

一入門的長廊,彷彿回到兒時的小巷弄,狹長的樓梯,是當年古厝保留下來的裝潢之一,建築師僅加裝了扶手增加安全,樓梯上紅色洗石子已是絕版建材,而一旁的白色磁磚牆及舊廣告鏡面,就像小時候阿嬤家的裝潢,讓人不得不多看幾眼,遙想童年時光。

順著樓梯往上,保留了大片水泥粉光牆及舊門框,斑駁的牆面更增添老宅味道,建築師找了許多古件搭配,像是傳統碗盆、方形窗框、容器、方櫃等古樸配飾,並利用木抽梯當作置物櫃的巧思,將小角落妝點成展示區,陳列許多糕餅食材和相關物件,讓民眾可就近感受糕餅製作的歷史。

糕點中西融合 餅模洗衣板成裝飾品

座位區的牆面上,還擺上製作糕餅的餅模,處處可見郭元益將糕餅融入設計的用心。李坤聰表示,整個空間以米白色、豆沙色和台灣藍色為主調,米白色代表郭元益最知名的豆沙餡餅,豆沙色就是內餡的顏色,而藍色則是傳統台灣住家最常出現的顏色,這3主色充斥在店裡每個角落,其他家具軟件,則盡量以簡單、樸實為主,大地木質感最能將傳統房舍的美感重現。

House of Kuo在傳統街屋內保留古厝裝潢,同時增加了新穎元素,在餐飲上也力求創新,西式甜點馬卡龍內,加上了中式豆沙餡、地瓜、綠茶等台灣食材,巧克力內也加入了芝麻或茶香,中西融合激盪出不同口感,就像HOK將老屋改造成全新餐飲店般迷人。

建築師說法

元境聯合建築事務所 方志偉、張世恭

80多年的老宅最需要加強結構安全,其它則盡量以樸實不加裝飾的方式重現,最困難的地方就是水火管線的配置,畢竟要將原住家變成餐廳,該如何在狹小的空間增加足夠的烹調區,成為此次最大的挑戰,我們幾乎沒有變動增建空間,讓老屋呈現最原始的樣貌。

特別保留下來的樓梯,特殊洗石子建材已無法重現,在1樓入口擺放了長凳、紅色信箱,以及從房子挖出的舊水表,讓民眾一進門就像回到鄉下老家;2樓則保留了一面水泥牆,不多做任何修飾,完整呈現其斑駁樣貌,搭配舊窗框、門框以及老件,並將糕餅食材擺放展示,成為最復古的一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