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古蹟活化重拾風華 新舊並存融入文創

2018/08/18 04:00文/記者馮牧群

「孫立人將軍官邸」在1993年改為陸軍聯誼廳後,2004年被台北市文化局認定為市定三級古蹟。

發展時間久遠的老城區,總存在著不少建築古蹟,在保存歷史風貌之餘,如能融合更多文創元素,轉型活化古蹟,不僅替老建築注入新靈魂,更能帶動商機與人氣,活絡附近發展。

台北市古亭捷運站附近的「孫立人將軍官邸」,為和、洋混合二式官邸,亦是陸軍聯誼社,建築物歷史超過百年,是台灣目前僅次於「台北賓館」的第2大官邸;最早完工於日治時期1909年,由日治時期鼎鼎大名的建築師「森山松之助」所設計,強調「文化、自然、和諧」,屬於明治時代流行的建築格局,當時台灣西洋式宏偉建築作品,多半出自其手,這棟獨特的官舍建築在當時甚受高層喜歡。

將軍官邸內「玻璃花房」為繁忙城市中少見的玻璃室,植栽圍繞成為民眾打卡熱點。

官邸古蹟化身文創餐廳 兼具和、洋風格

「孫立人將軍官邸」在1993年改為對外開放的陸軍聯誼廳後,2004年被台北市文化局認定為市定三級古蹟,2016年整修建完成後,由國防部委託民間經營,現為雅鴿文創公司負責營運管理的古蹟文創餐廳,每月固定舉辦藝文活動,結合社區資源活絡當地藝術風氣。力麗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預定8月下旬將在此舉辦「Back to 1919畫說台灣建築文化遺產展」。

官邸內部處處顯露前人智慧與空間美學,無論建材使用與格局規劃都充分體現環保概念,強調自然資源的有效運用,具備用之不盡的自然光源、無限延伸的室內空間、不插電的空氣過濾器、暢行無阻的天然氣旋、資源回收的生態水池等特色。空間設計部分,貴賓廳展現氣派的洋式氛圍,突顯主人的崇高地位;吉祥廳採特殊包廂設計,用餐時可透過木窗觀賞庭園;如意廳充滿濃濃的百年檜木味,與日式庭園景色融合;玻璃花房為繁忙城市中少見的玻璃室,植栽圍繞成為民眾打卡熱點;雅鴿書苑則為日式和館,前後都有庭園景觀。

將軍官邸的後院別有洞天,有石階步道與日式庭園。

老舊市場空間修復 忠泰投入老城再生

萬華區新富市場原是於1935年建造的新富町食料品小賣市場,2006年被指定為台北市市定古蹟,經過市場處完成空間修復,委託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經營,並納為旗下的都市果核計劃,進行建築再利用設計與9年營運管理,2017年起成為傳統市場文化、庶民生活日常的研究基地,及老城再生的公共參與平台。

新富町市場的建築本體呈現馬蹄形,外牆有大量開窗,中間設有天井,成就採光與通風兩種條件,除建築本體外還留存木製攤台、昔日管理員的木造事務所。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接手規劃後,空間設計部分邀請旅德建築師林友寒及清水建築工坊共同規劃,延續舊市場的空間語彙,增建現代清水混凝土建築,整合更多公共服務機能,產生新舊建築的時空對話。

三水街的「新富町市場」建築呈現馬蹄形,外牆有大量開窗,中間設有天井。

大稻埕老屋新生 力麒推廣當代藝術

力麒建設旗下的「綻堂蒔光」位於台北市大稻埕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的北段,是擁有歷史名人及老故事的經典街區,力麒近年來積極投入迪化街老屋修復更新與再利用,將老建築轉型為藝文空間,持續舉辦各種藝文展演活動,希望喚醒老空間的靈魂,吸引活力、藝術、文創的能量進駐。

「綻堂蒔光」藝廊前身曾為「末代皇帝溥儀御醫」黃子正的舊宅,為黃家在台灣的發跡地,近百年的老建築,以特殊的條石砌牆工法建成,總長50公尺,占地百餘坪,歷經多年考究的整復修繕,才得以展現出保留老屋風華的全新面貌。沿襲大稻埕販賣市民生活用品及舶來品的習俗,這百年老屋將重新透過國際性當代工藝藝術創作策展,讓多元藝術工藝品走進台北人的日常生活。

「綻堂蒔光」位於迪化街一段302號,平常舉辦各種藝文展演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