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滿足浪漫綺想 加拿大森林小屋讓你置身童話繪本

2018/09/28 08:30文/地產天下整理

文/DECO TV  Designer/La Shed architecture

撰文者/DECO 居家雜誌

攝影/ Maxime Brouillet
圖片提供/La Shed architecture(www.lashedarchitecture.com)

位於加拿大蒙特婁東北的Lanaudière地區,除了擁有壯麗的山巒與河谷外,同時也是印地安保留地,豐富的自然旅遊資源和優美未開發的原始森林資源,成為魁北克最著名的度假勝地之一。由La Shed architecture所打造的Chalet de la Plage,在狹窄的地形上打造了一畔融入於森林裡的悠然建築姿態,傳統的三角木屋讓人置身童話繪本般的浪漫綺想,在夏日鬱鬱森林茂密的時節裡,盡情享受夏之舞的繁華盛宴。

住進自然,療癒身心靈

高緯度的加拿大除了有高掛於北極圈天空中的幸福極光,吸引著全球旅客爭相造訪外,夏天駕車離開市區不用半小時,就可輕鬆走入濃郁茂密的森林裡,盡情享受芬多精的洗禮,而倒映著湖光山色的輕輕湖面,宛如一片地表上的明鏡,透過詩意的柔焦將世間萬物的美景聚集於水面裡,潑灑出一幅隨時間幻化移轉的濃郁濕彩風景畫作。

在規劃這座度假小屋之前,設計團隊假想這座空間是為一對夫婦離開忙碌的都會工作,隱蔽到鄉間的遁逃休憩小屋放鬆休息,舒緩緊繃的生活步調,在置身於自然的美景中,於鄉間小屋重新尋回生心靈的再生能量。因此,觀察該案基地時,北面因為面對著道路,勢必將會受到偶爾經過的車輛所影響,因此特別規劃形式尺寸較小的大門入口,降低往來車輛噪音對度假生活所造成的干擾,同時也提供較為隱密的生活情境;此外,北面的大門入口處也特別針對冬日積雪的情況,規劃了可以存放木柴的區域,一方面可以藉由木柴達到隔音的效果,另一方面則可在深冬積雪時馬上拿柴升火取暖。南面則是直接面對靜謐的森林與直通湖泊的小徑草地,將優美的自然景致盡收眼底,因此設計團隊特別透過高達7.6米的巨大垂直挑高立面,將室外內外的空間完美揉和於一體,並藉由南北向開口的差異性,為室內空間注入不同的層次光影變化,產生令人期待的戲劇效果。

與環境律動的生活節奏

許多登山愛好者一見到這座美麗的宅邸時,腦海中馬上就會浮現高山小屋的輪廓印象,傳統經典的三角形屋頂是該區最重要的建築象徵,然而La Shed architecture並沒有侷限在既定的設計規範中,它們透過黑色的金屬塗層轉化建築量體本身與環境的對話關係,巧妙地讓傳統與現代結合的設計表現手法,引領建築融入四周的森林綠意中,削減人為建築對環境所造成的衝擊;然而另一方面,黑色的建築輪廓線卻也讓建築量體與週遭環境有了更清楚的景深層次感,讓人的視覺焦點凝聚於空間設計中。將原始巨大木頭漆成白色的內部生活空間,藉此放大了視覺的延展性與張力,挑高的空間裡規劃夾層的設計,與一樓公共生活場域清楚劃分,兩造以手工打造的雕刻樓梯加以聯結,讓機能屬性不同的空間場域獲得微妙的互動,但又不彼此相互干擾使用機能性。一樓延伸至戶外的半露天平台是夏日BBQ的最佳場域,在室內開放式的客廳、餐廳與廚房的大格局中,大器地讓度假生活徹底融入於自然美景中。二樓的寢臥區域像是一艘大型遊艇的甲板,伴隨著日月星辰的移轉,指揮著生活前進的方向。

既然選擇於森林中打造這座宅邸,另一個重要的焦點就是全程均以環保、低干擾的材質與工序進行,太陽能板擺置於面南向陽的吸光區,收集的熱能通過乙二醇管道儲存再分配使用,混凝土的地板在冬天能聚集大量熱能發揮被動式加熱的空效;所有的木料建材均採自當地,確保耐久性與安全,在原始和現代之間精粹出完美的平衡律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