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8全台土地交易 台中市強勢奪冠

2018/12/29 04:30文/記者馮牧群

台中市除各項重大建設如火如荼完工外,重劃區幅員遼闊,加上今年房市交易回溫,都刺激土地交易頻繁。

土地是建築業者的儲備原料,當土地市場交易冷熱,成為未來整體市況的重要指標,統計今年實價登錄資料發現,全台各縣市土地交易金額第1名為台中市,前10月累計高達1213.1億,第2名為桃園市992.8億、第3名為新北市833.9億;土地交易數量第1名則由台南市6859筆拿下,台中市6047筆排名第2,高雄市4317筆位居第3。


對於台中市拿下全台土地交易的價量雙冠王,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瀞勻分析,台中今年人口首度超越高雄成為全台第2大都會區,除各項重大建設如火如荼完工外,轄區內重劃區幅員遼闊,加上今年以來房市交易回溫,都刺激土地交易頻繁。總金額第2名的桃園市,為6都內少數人口呈現淨遷入的都會區,且重劃區數量多,並有置產客看好航空城計劃,促使土地交易增溫,同時,基礎建設越來越完整,不僅吸引民眾購屋移入,在中美貿易戰因素下,台商回流設廠,與新北市工業廠房用地相比,桃園價格相對合理,以致土地市場交易不淡。

素地多、地價穩 建商積極搶進台中

國泰金控旗下國泰人壽今年12月初公告,以76.64億買下台中七期重劃區台灣大道、文心路交口的土地,面積約3260.65坪,未來規劃興建複合式商場,包括飯店、商場及商辦,租金報酬率上看3%,預期2022年完工。興富發建設也在11月初公告,砸下16億9884萬買下七期西屯區惠順段約1011.22坪土地,換算單價約168萬,足見台中精華區土地交易熱度。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觀察,台中屬於人口與房價變化相對穩定的都會區,近年新開發的重劃區數量多、面積大,在地價尚能接受的狀況下,建商取得土地較容易,因此推升交易量。整體來看,2018年建商購地態度較2017年更為積極,但北部地價過高難以出手,於是轉往外縣市補進庫存土地。

桃園基礎建設越來越完整,吸引民眾購屋移入,成為6都少數人口呈現淨遷入的都會區。新北市重劃區遍地開花,建商布局腳步未停歇。

高源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長陳碧源指出,雙北市土地取得不易,建商大多傾向合建而非買斷土地,因此影響價量表現,反觀台中素地仍多,市政建設規劃完善,包括南區、南屯、西屯、北屯、水湳經貿園區、烏日高鐵特區等地,都看得到中部建商積極布局,也讓地價穩定成長。


張瀞勻補充,新北市及台中市同樣為重劃區遍地開花,尤其建商爭相插旗新店央北重劃區,推升土地交易表現。至於台南市、高雄市則在南北建商積極卡位下,讓土地市場交易量熱絡起來。

 

工業地交易維持高檔 為2019年市場主軸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觀察,2014年以來土地市場因房市修正交易急凍,建商躊躇不前不敢獵地,今年大型建商積極搶精華地,各地出現標售熱潮,屢屢創下單坪新高。另一方面,近年中國製造業經營成本提升,台商逐漸轉出大陸,部分回台投資設廠,加上中美貿易戰影響,台商迫切回台尋地,自2017年起至今,連續2年工業地交易量維持高檔,各地出現缺地荒,政府為解決缺地問題,加速盤點各地閒置用地,而新北市發展成熟,工業地價居高不下,許多企業因此南下尋找工業用地,以桃園、台中占最大宗,看好台商回流潮,2019年工業地產仍是交易焦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