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同樓層價差多少才合理?一張圖表秒懂

2019/02/25 11:34文/記者葉思含

高樓層與低樓層的價格應該差多少?民眾可運用「樓層別效用比」來議價。

房市自2014年盤整至今,買房如何議價成為全民課題,高樓層與低樓層的價格差多少才合理是一門學問。好時價分析,在學術界有個名詞叫「樓層別效用比」,意思是同一棟樓裡各個樓層的單價比率,例如把4樓設為100,若5樓是105,表示5樓的單價會比4樓高5%。根據好時價分析新北市累積近30萬筆實價登錄交易資料,以數理模型製作出各樓層的樓層別效用比,發現以大樓、華廈而言,高樓層確實比中低樓層貴。

好時價將4樓設為基準100,分別檢視大樓(以總樓層30樓為例)、華廈、公寓的樓層別效用比,發現共通點是1樓最高,分別是112.0、110.3、138.4,2樓以上的部分,公寓從2樓開始往上遞減,到5樓最低98.5;大樓及華廈則是2樓往上遞增,其中大樓的頂樓(30樓)約比4樓高1成,華廈的頂樓(10樓)則僅比4樓高2%。

有趣的是,因為華人社會傳統文化,「四」與「死」發音相近,在購屋習慣上,較傾向避免購買4樓,價格也因此受影響,但4樓會是最便宜的樓層嗎?透過樓層別效用比的實證,發現4樓的價格,無論在大樓、華廈或是公寓皆非最低,顛覆傳統認知。

透過樓層別效用比,可以揭開樓層高低對於價格影響的神秘面紗,客觀判斷不同樓層的價格差異。不過,好時價提醒,各行政區、地區有不同的購屋偏好,且個案不同也會有不同結果,樓層別效用比只是購屋時的參考依據,最重要的還是找到心中理想且可負擔的房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