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古蹟活化再現風華 建商大力推文創

2019/11/02 04:29文/記者葉思含

台大ROT案「大院子」為日據時代歷史建物,力麒董座郭淑珍修復後成為藝術文創空間。(力麒建設提供)

市中心土地稀有,近年指標建商積極參與都市更新,並兼具維護古蹟,不只建案融合古蹟規劃為社區增添話題,更認養古蹟修復利用,經營餐廳、湯屋或藝術空間,包括力麒、日勝生、興富發、華友聯、立偕建設皆大力推動古蹟修復文創,活化城市風貌。

力麒建設(5512)可說是最有氣質的建商,董事長郭淑珍是標準的藝術控,基於對台灣土地和建築的熱愛,陸續認養維護「台北故事館」、「大院子」、「綻堂蒔光」、「綻堂」以及牯嶺街方東美故居,其中「台北故事館」租約已到期,「綻堂蒔光」、「綻堂」規劃咖啡廳、銷售文創藝品,「大院子」則甫修復完工公開,打造獨特玻璃用餐空間,由李天鐸大師大力相挺操刀,而牯嶺街為台大哲學研究所教授方東美故居,目前仍在著手修復中。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巷內老宅「大院子」為台大ROT案,為日據時代歷史建物「台灣大學公共宿舍」,在2013年曾歷經火損,令向來力挺藝術文化公益不遺餘力的郭淑珍相當不捨,因此透過集團基金會於2014年取得,修復期2年、租約15年,歷時近3年半斥資逾8000萬修復後終於完成,命名為「大院子」,基地面積共1355.2坪,總建築面積401.7坪,建築群由中央棟(建築面積216.09坪)及南北宿舍組成,建築物之間由兩條木作渡廊聯繫。

力麒董座認養5座古蹟 力挺藝文公益

郭淑珍表示,「大院子」修復除保存舊有構造形式,在細部處理上,牆體表面粉刷採用傳統「漆喰壁」,為利用石灰混合麻絨熟成為灰漿之工法;窗作採用上、下式之拉窗,在窗框內設置有金屬製之「比重錘」或「平衡錘」,藉由兩側金屬錘的重量牽制,利用槓桿原理使窗戶上下開啟時可隨意停留在任何位置,充分展現出時代之工藝技術,極具代表性。保留這些藝文古蹟,並經營餐飲、藝術展覽,不只發揮文化創意產業之價值,更提供市民一個充滿自然生態、歷史文化及教育意涵之城市空間。

致力提昇台灣溫泉文化與服務深度的日勝生集團(2547)董事長林榮顯,選在別具文史意義的北投第一座溫泉旅館「天狗庵」古蹟遺址旁,與日本百年溫泉旅館「加賀屋」合作興建的北投日勝生加賀屋溫泉飯店,明年即將營運滿十週年,「真心款待」的服務精神,為全台溫泉飯店服務樹立標竿,蟬聯2年米其林酒店指南推薦。而日勝生集團為保存自日治時代起在北投、曾是政商雲集的青磺溫泉古蹟飯店「新秀閣」,接手後耗資將老屋重新拉皮,館內保留懷舊的台式溫泉風情,更特別保留大眾浴池男湯,已有60多年的出水口3個獅頭雕像,處處用心,要讓屬於在地的台灣溫泉文化仍得以延續。

指標建商拋磚引玉 砸重金修復古蹟

興富發建設(2542)也耗時4年,在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支持下,斥資8000萬元修復全台最完整精緻的大稻埕茶行古蹟「新芳春茶行」,就位在同名新成屋「新芳春」旁,保留價值上億元的歷史文物,原貌修復重現高達9成,興富發不僅獲得容積獎勵,更讓建案擁抱大稻埕的時代風華,創造雙贏。

興富發建設修復大稻埕茶行古蹟「新芳春茶行」,保留價值上億元的歷史文物。

立偕建設總經理張巍懷也修復台北市唯一日式木造統制倉「一號糧倉」,原本為儲存戰時備糧的地方,還留有二戰末期美軍轟炸的彈孔,由立偕生活文化團隊向政府承租9年並出資修復經營,保留完整桁木構架,目前規劃小酒館餐廳和販售在地農產品;除此之外也修復活化杭州南路古蹟「樂埔町」,就是希望能拋磚引玉,吸引更多建商一起讓古蹟再次活出新生命,賦予老舊房屋與古蹟新面貌。

立偕生活文化團隊修復古蹟「一號糧倉」,規劃小酒館餐廳和販售在地農產品。

高雄指標建商華友聯開發(1436)新推案「華友聯i世界」則成為第一棟與古蹟共存住宅大樓,該案於興建時發現部分臨啟文路土地面積下為鳳山縣舊城南門段部分城牆古蹟,具高度歷史價值,因此退縮基地,犧牲約5000萬元利潤保護古蹟完整性。華友聯開發董事長陸炤廷表示,古蹟的歷史延續值得大家一起努力,會再與文化局討論細節規劃,未來會利用建材示意古蹟陳列位置,並配合文創景觀與古蹟相互呼應,該案預計在2021年底完工交屋。

「華友聯i世界」基地旁為鳳山縣舊城南門古蹟,富歷史文化意義。(記者林耀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