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營建業景氣轉跌創8個月新低 但...4成業者仍看好後市

2020/02/25 11:00文/記者張瀞勻

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創下2019年5月以來新低紀錄。(圖/記者張瀞勻)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1月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3大產業同步下跌,其中製造業與服務業看淡未來半年的景氣看法,而營建業則創下2019年5月以來新低紀錄,不過是唯一對未來半年景氣樂觀的產業,台經院指出,目前房市抗壓力優於SARS期間,故仍有超過4成以上的不動產業者看好未來半年房市的表現。

儘管美中雙方於1月中正式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有助於降低全球經濟不確定性,然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逐漸升溫影響,病毒擴散恐將衝擊全球經濟表現,尤其製造業廠商、服務業首當其衝,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4.16點,月減2.23點,結束連兩個月上揚態勢轉為下滑;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則為88.63點,較上月減少3.15點,至於營建業為95.03點,較2019年12月下滑8.41點,創下2019年5月以來的新低。

台經院指出,營建業方面,由於1月施工天數與辦理過戶時間較上月為少,以及高基期、疫情升溫降低民眾外出看屋意願緣故,造成建物買賣移轉件數大幅衰退,且大多數營造廠商在工程收入進帳普遍滑落,進而拖累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呈現明顯下跌。

而不動產業方面,1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減率達30.5%,反映1月辦理過戶的時間因農曆春節被排擠、基期墊高、新冠病毒疫情導致民眾外出看屋意願降低等現象,雖然第一季國內房市將呈現量縮價穩的局面,但等之後疫情落幕,房市成交量將可望回到正常水位,且房市抗壓力優於SARS期間,故仍有超過四成以上的業者看好未來半年房市的表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