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案市況持續下探 北市案場週來人跌至個位數

2020/03/12 14:35文/記者朱語蕎

住展公布2月北台灣新案市況風向球,總分較上月下跌,北市部分案場的平均週來人數更下跌至個位數。

住展雜誌今公布2月新案風向球,總分落至28.9分,較上個月減少0.8分,已連續5個月下滑,對應燈號連續3個月亮出藍燈,多數指標維持持平,僅來客組數下跌,受武漢肺炎衝擊,整體市況下滑,但2月下旬開始止跌回升,顯示疫情控制得宜。

 

2月預售建案推案亮約3百億元,與1月差不多,案量達15億元以上的預售指標案有台北市-中山「中山松悅」、新北市-板橋「萬禧園」、新店「央泱長虹」與「將捷旅闊」、中和「寶亞南山公舘」、土城「大業鴻圖」、竹市-東區「寶台雙子星」與「寶睿博第」等建案。

 

2月新釋出的成屋供給戶數也與1月大致相同,大約有5百多戶左右,單一案量達15億以上的指標案則只有新北市五股「春城韻」。

 

在最受關注的來人組數與成交組數方面,追蹤的指標建案來人組數平均1週約為17.9組,較前月減少3.7組,減幅持續擴大,另外,2月成交組數則約為每週1.5組,也較前月減少約0.1組。

 

北市週來人跌至低點 外送員比看屋多

若進一步分析北台灣各縣市房市受疫情影響程度不一,受衝擊最大的是台北市,北市除了新開出的指標建案還有高人氣之外,各行政區建案2月單週平均來人組數多已跌至個位數,如此慘況比前一波房市低點2016年還低人氣,一週送餐到接待中心的外送員人數恐怕都比上門看房子的人還多。

 

住展雜誌企研室研發長何世昌指出,北市受創最大的原因,可能與台北市民對市場消息面比較敏感有關,至於新北、桃竹等其他縣市受影響程度相對較輕,甚至還有少部份地區幾乎未受影響,如龜山A7重劃區市場依舊活絡,並不乏有單週來人組數破百的建案,關鍵可能在於CP值較高有關。

 

何世昌表示,雖然2月份來人量減少幅度甚大,但成交量卻僅微幅萎縮,顯示目前願意出門看屋的消費者買房誠意度較高,多數建案的成交比反而往上升。其次,2月前3週市況表現較差,但最後1週適逢228連假,且拜疫情穩定之賜,當週來人量與成交量激增,已回到疫情發生前的水準,整個2月房市市況呈現開低走高、倒吃甘蔗的狀況。

 

假如3月國內疫情獲得穩定控制,利空可能會逐漸鈍化,何世昌認為,風向球不排除會反彈至黃藍燈,但即便如此,疫情已經蔓延且衝擊到全球主要經濟體,可能會因此拖累到台灣經濟,國內就業市場展望疲弱恐對房市不利,建議賣方應適度讓利以免夜長夢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