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房苦存12年 這一縣市最讓人心痛

2021/05/03 13:46文/記者張瀞勻

台北市要不吃不喝12年才能買房,堪稱首購買房心痛區。 (圖/記者張瀞勻攝)

高房價買房比登天還難,尤其是口袋不深的首購年輕人想買房,也沒想像中容易,根據591實價登錄統計全台各大都會區中古大樓2房總價,在對比各區可支配所得,買房最幸福的縣市為桃園、高雄,房價所得比5年內就能買房,最難的不意外在台北市,可要不吃不喝12年才能買房,堪稱首購買房心痛區。

「591實價登錄」整理六都、新竹屋齡3~40年的中古大樓2020年成交紀錄比較得知,首購族想買個符合居住品質的2房,每個縣市的幸福度不一,591房屋交易網新聞組組長畢務潔表示,首購買房最幸福的就是桃園及高雄,房價所得比4.5年,其中桃園市2房成交總價中位數落在520萬元,主因是在楊梅、觀音區中古大樓社區單價不少還在10萬元內,深受首購族喜愛,高雄則因楠梓、仁武等較外圍區段的中古屋1字頭行情,讓高雄成為首購買房最幸福的縣市之一。

買房幸福度也屬前段班的新竹市跟台南市,前者因為去年台灣防疫有功,科技產業維持高產能,也讓竹科人荷包滿滿,不只是竹北市房市起飛,拉抬周邊新竹市交易熱絡,2房房價所得比同樣是4.6的台南市有賴台積電設廠議題,帶動周邊房市發展,中古大樓2房產品總價中位數落在4百萬出頭,為全台重要都會區當中2房產品最平價的縣市,去年中古交易熱區像是在永康、東區,安南區等,受惠南科的購屋人潮支撐成交穩定。

接下來買房「略難」的縣市為新竹縣及台中市,則是需約5年不吃不喝,新竹縣因有竹北市高價區的關係,2房成交總價硬比新竹市是多了快要百萬,可見竹科園區客的口袋深度,不過因為同樣也為竹科人的高收入,房價負擔還在合理範圍裡。另外,以台中2020年移轉棟數來分析,前三名區域分別為北屯、西屯、南屯三大屯區,畢務潔指出,其中北屯區幅員廣大,剛通車的捷運綠線也行經於此,周邊文心路沿線也有屋齡20年以上的中古社區,首購2房產品350~450萬之間的總價,換算下來還有單價還有1字頭的親民價格。

首購買房「不幸福」地區當然就在雙北市,近年來靠著捷運、百貨等基礎建設,新北市房市蓬勃發展,且因鄰近北市但房價相對親民,吸引許多台北首購族搶進,近年來房價也水漲船高,2房中古大樓總價中位數854萬元,再對比可支配所得須7年不吃不喝才能買房,因此不少想撿便宜的首購族,瞄準五股、鶯歌、淡水等地區看房,中古大樓仍有1~2字頭的價格頗受青睞。

而天龍國台北市堪稱首購買房心痛區,2房中古大樓物件總價中位數近2千萬的價格,十分驚人,再對比最新家戶可支配所得中位數,首購族在台北買房可要不吃不喝「苦存12年」,可說是全台最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