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彈性辦公興起 商辦需求面積不減反增

2021/05/24 18:15文/記者張瀞勻

今年台灣第一季商用不動產仍創歷史新高,商辦空置率也在歷史新低的2.1%。(圖/記者張瀞勻攝)

仲量聯行發布2021年全球企業不動產十大趨勢報告,結果顯示,全球受到疫情衝擊與在家辦公的影響,居家辦公和遠端會議等將會逐漸成為新常態,而台灣方面,今年第一季商用不動產仍創歷史新高,商辦空置率也在歷史新低的2.1%,但隨著新一波疫情再起,企業仍需做好準備迎接新趨勢,以邁入後疫情時代。

隨著不動產科技與健康意識的抬頭,在這波疫情後,居家辦公和遠端會議等將會逐漸成為新常態,員工亦希望能有更彈性的辦公模式,大樓或辦公空間的規劃則除了能引進綠建築概念外,更可引入以健康導向如Well的規劃標準,員工座位間的距離可望增加、會議室與休閒社交空間面積亦會擴大、使得整體辦公室需求的面積並不致縮減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表示,全球受到疫情衝擊與在家辦公的影響,確實對實體辦公室的需求產生威脅,以台灣市場而言,2021年第一季辦公室需求仍相對穩健,台北A級辦公市場空置率仍處在歷年低點的2.1%,但隨著新一波疫情再起,企業仍需做好準備迎接新趨勢,以邁入後疫情時代。

而目前北市主要商業區辦公樓屋齡皆趨近老舊,屋齡20年以上的大樓已超過60%,新型智能化建築的規劃將會刺激企業更多的搬遷需求,預估具備完善科技的智慧建築,將會成為市場炙手可熱的租賃標的。

在全球商辦租賃市場方面,今年第一季和去年同期相比,大將31%,總空置持續上升,此外,商用不動產交易總金額1,870億元,也比去年同期下跌13%。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