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大景氣同步下滑 台經院:房市難逃陣痛期

2021/06/25 13:37文/記者張瀞勻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5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經過模型試算後,5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5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經過模型試算後,5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其中營建業景氣呈現連續第3個月的下滑,台經院認為,有鑑於疫情變化、打炒房政策因素的干擾,購屋族買房規劃略顯遲緩,故2021年第2季末到第三季銷售難逃陣痛期。

台經院經過模型試算,5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5.24點,較上月減少1.28點;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8.25點,月減少2.24點,呈現連續2個月下滑態勢;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2.73點,較4月下跌3.28點,呈現連續第3個月的下滑。

營建業方面,本土疫情爆發對於營造工地進場出工影響有限,加上主辦機關通融得予以展延工期,對於營造廠在人力調度壓力相對減輕,另外部分廠商在建工程進入施作高峰,工期掌握非但未受本土疫情影響,反倒因周邊人流車流減少使得工地現場交管作業更具彈性,有助於改善配料速度,使得基礎土木標進度相對較佳。

而不動產業方面,因不動產交易需經簽約、報稅、完稅到過戶等過程,中間約需一個月時間,因此2021年5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尚反映的是4月市況,月增率仍有9.9%,反映剛性需求的房市買氣仍居高不下,且房地合一2.0即將於7月上路,不少屋主為適用舊制,售屋心態轉趨積極,尤其是先前推案量大的區段,屋主預期後續恐面臨賣壓,獲利了結的急售潮出爐所致。

展望未來,有鑑於疫情變化、打炒房政策因素的干擾,購屋族買房規劃略顯遲緩,故2021年第二末~第三季銷售難逃陣痛期,進而使短期內本產業景氣出現趨緩態勢,需待928檔期才可望出現反彈契機;而各產品線首當其衝的依舊是飯店類、商圈店面租賃市場,至於商用不動產投資買賣市場表現則相對較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