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0年首見! 蛋白區包辦前十大漲幅行政區

2021/12/01 15:48文/記者朱語蕎

全台房價漲幅行政區前十大排行榜,都是因新興工業區所帶動的蛋白區,高雄岡山區漲幅居高雄之冠。(記者林耀文攝)

吉家網發佈2021Q3六都房市季報,全台房價漲幅行政區前十大排行榜,都是因新興工業區所帶動的蛋白區,包括新竹竹北、高雄岡山、台南新市,以及台中的大雅、豐原,都是區域的蛋白區塊,此現象可說是50年來首次蛋白區強勁翻轉,以半導體為首科技業大擧擴廠投資北中南新興工業區,創造大量就業機會與周邊商圈聚落繁榮,過去房價基期低的蛋白區,因產業擴廠效應而全面上升。

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指出,會造成全台蛋白區房價全面飈升的主因有四:

(一)中美商戰促進台灣製造業回流擴廠效應:台商產業回流與租稅大赦引發的資金大回流,創造台灣製造業榮景,中南部在長期房價基期偏低推波下,新興工業區周邊蛋白區轉土為金。

(二)經濟成長率表現強勁加上產業鏈南移效益:今年GDP主計處預估破6,隨著國民所得大幅提升,間接帶動購屋剛性需求。而以台積電為首的產業鏈南移,帶動中南部房市「聞積起舞」,產生「半導體化」趨勢。

(三)兩代不同堂趨勢大爆發,刺激新的需求效應:中南部近兩年來很明顯出現兩代不同堂的家庭型態變化,全台家戶數不斷增長,掩蓋少子化的市場隱憂,剛性需求成為房市推升主力。

(四)營建成本高漲與通膨隱憂,激發置產買氣進場:營建成本高漲,引發房產通膨因素發酵,直接帶動自住丶換屋丶投資保值的置產搶購風潮。

 李同榮大膽預測,此波房市由新興工業區所帶動的蛋白區全面飆升行情將會持續發酵兩年,即便疫情籠罩與政策打房,但在全球復甦、通膨引發的資產熱潮之下,處於資金行情、股市紅利,以及經濟基本面穩健等多重支撐力道,價量受到剛性需求及買氣帶動,處於穩步上升階段,今年交易量頗有挑戰近10年高點的態勢,全年交易量預期有機會達突破35萬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