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北商辦潛力區搶市 南港爆量埋隱憂

2021/12/01 18:26文/記者張瀞勻

隨著機場捷運通車、中央合署大樓進駐,一高二捷三快之交通優勢,塭仔圳重劃區、新北產業園區擴大、楓江地區都市計劃實現,成為新北市最重要的國際門戶。

近年政府連續重拳打房,「打住不打商」態勢成形,加上產業回流擴張、企業辦公升級趨勢升溫,不少建商紛紛轉向廠商辦市場,尤其在台北車站為中心之東西軸線南港、新莊地區加大力道購地蓋商辦,然而北市商辦供給集中於南港地區,未來5年供給總面積將超過28萬坪,反觀新莊地區由於商辦開發較晚,仍處於低水位,辦公樓行情單價僅南港五折。

受到北市府投入大量資源挹注的東區門戶計劃以南港區為核心,吸引各大財團、開發商卡位插旗,商辦案百花齊放,其中以「世界明珠」最具指標,不僅區位精華,鄰四鐵交會之南港車站、多家星級飯店、百貨商場,為東區門戶計劃重中之重,而聯強2019年以每坪百萬元買下「世界明珠」為區域行情定錨,潤泰南港車站大樓今年7月也出現一筆實價紀錄,商辦每坪達到2722元,也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根據商仲統計,南港地區未來5年內將有超過28萬坪商辦釋出,需要一段時間去化,為市場埋下隱憂,此外,該區商辦大樓多為財團、企業所持有,多半只租不賣,以長期營收為目標,對於想要購買自有資產的企業而言,能選擇的物件較少。

同樣受到政府積極建設、挹注資源的還有台北車站西軸線的新莊副都心重劃區,該區昔日「重住不重商」,形成「住宅用地蓋房子」,「商業土地蓋事務所、也蓋房」之窘境,但隨著機場捷運通車、中央合署大樓進駐,一高二捷三快之交通優勢,塭仔圳重劃區、新北產業園區擴大、楓江地區都市計劃實現,成為新北市最重要的國際門戶。

在大型企業總部佳能、四零四科技、儒鴻及KD科定、夏姿總部陸續動工啟用之下,又有凱悅嘉軒酒店、宏匯廣場補齊商務娛樂機能,新莊吸引大型開發商進場卡位,像是興富發、遠雄、麗寶、皇鼎及華固陸續購地開發。

而以自桃園起家的中悦機構出手積極,不僅將總部搬遷至此,宣示長期深耕之決心,並整合出11塊上千坪大型土地,啟動新莊商辦造鎮,規劃10年內推出7棟純商辦大樓,目前已有5塊基地正在興建當中。

觀察新莊地區租金實價行情,每坪最高達1400元,相較於北市商辦購入成本親民,租金投報率大約可達3%,無論是自用或出租都適宜,因此大量吸納有地緣性、渴望企業辦公升級之傳產企業進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