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就要來 周圍楠梓、左營逾10萬坪公有地待價而沽等發大財?

2021/12/17 14:40文/記者林耀文

距中油高煉廠約10分鐘車程的左營眷改區,坐擁軍港優美海景與軍區百萬坪綠景,成為建商鎖定重點開發區,企盼軍方能儘速釋出大筆精華地。

受惠台積電即將明年在楠梓中油高煉廠設廠利多,刺激高市府第四季開發區抵費地標售創百分百佳績,市府全年更標脫達125.6億元公有地,也凸顯建商需求推案土地孔急,但中油高煉廠周圍10分鐘車程內的楠梓與左營,包括市府抵費地與軍方的營、眷改地,竟然有超過10萬坪地在「養蚊子」,也不急著開發,讓不少業者質疑,官方是否有待價而沽心態,以「餵魚式」標地模式,吸引建商競相高價搶標,反而間接成為房價高漲的幫凶!

依據高市府地政局公布的待售土地資料統計,仍約有逾200筆土地待售,面積更高達13萬餘坪,其中鄰近中油高煉廠約10分鐘車程的楠梓高雄大學特定區、土庫區段徵收區、33期、37期與82期重劃區等,即有約50筆庫存土地,面積約達5萬坪。

中油高煉廠附近,軍方閒置多年的數千坪精華地,也受到建築業界注目。

另外,緊鄰中油高煉廠左營大路旁,即有數千坪軍方土地閒置,左營眷改區內仍有大筆精華地未釋出,軍方為籌措眷村改建基金,在左營多處眷村拆除後,依據103年國防部訂頒的「國軍老舊眷村及不適用營地之國有土地標售或處分辦法」,讓眷改土地得委託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以「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國有不動產」之名義標售。

根據調查,左營海軍眷村改建眷改土地,目前尚未標售的眷改土地,包括仍有眷舍糾紛的原崇實新村、涉及舊城西門城牆殘蹟的西自助新村、東自助新村興隆段、復興新村左北段、創造新村左東段、海光二村左東段、自立新村廍後段等,加上海軍陸戰隊的閒置土地,面積逾5萬坪。

高市府15日標售的楠梓高大特區藍田西段大學十街旁1582.7坪住三土地,創每坪60.9萬元標脫天價,隔鄰1583坪住三角地,具備面對萬坪學校預定地優勢,市場盛傳,明年若標售,得標價有機會挑戰7字頭。(圖:高市府地政局提供)

不少推案建商質疑,高市府地政局仍有10多萬坪公有地打算「慢慢賣」,這次標地甚至將楠梓高大特區藍田西段大筆精華地切成二塊,好讓建商眼角含著淚水也要投標搶搶看,甚至幾家上市建商爭相想搶標,未料,卻都被大咖擊敗,民間地主則趁機四處放風聲,下次楠梓高大特區住三土地可能再創7字頭天價,房價朝4字頭邁進非夢事!

而軍方以人力不足或未定開發標售計劃為藉口,或將皮球丟給國產署,甚至也曾在民代質詢時雙手一攤,對於熱門的岡山87期重劃區內,已分回約4萬坪精華抵費地,表示沒有開發計劃,也間接造成市府僅有的幾塊抵費地標售,建商搶翻天,土地創下每坪72.8萬元新高行情,日後推案房價將站上3字頭,更朝35萬元邁進,看在眾多中小型建商眼裡,只能望地興嘆!也有不少網路鄉民對於房地價格高漲現象,哀嚎「就地躺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