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竹】台積電加持 大案登場 新竹寶山起漲

2022/07/09 04:30文/記者朱語蕎

指標大案「宏道新竹帝寶」,緊鄰茄苳交流道。

新竹地區近期房市火熱,不只市中心房價持續攀升,連蛋白區也翻身,隨著這波景氣上揚,鄰近關埔的寶山地區,受惠台積電寶山二期擴廠利多,加上鄰近新竹科學園區優勢,今年房價站上3字頭大關,區內指標大案也登場,炒熱區域房市。

寶山地區地處偏遠,早年不算是房市交易熱區,但近年新竹房市火熱,市區房價不斷上漲,建案供不應求,推擠購屋族向外發展,根據住展雜誌統計,新竹縣市各行政區開價最高的建案,已經飆到6字頭,而傳統蛋白、蛋殼區如香山、芎林、新埔、寶山、新豐,建案開價也直逼精華區。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新竹房價全面上漲,除了因科技業景氣旺盛帶動房市外,也與新竹精華區建案供給量低迷息息相關,今年以來,新竹關埔、竹北五大重劃區等經華區新推案屈指可數,消費者只能被迫追價,或輾轉到周邊區域購屋。

台積電在寶山二期擴廠計劃,將帶來更多就業人口進駐。
寶山市區距離好市多,車程約15分鐘。

台積電擴廠計劃 吸就業人口

原屬蛋白區的寶山,其實距離科學園區不遠,台積電在竹科1、2期的寶山擴建計劃更是備受各界矚目,預計帶來龐大商機和就業人口,為了紓緩交通問題,寶山科環路拓寬工程也在今年正式動工,預計2023下半年完工,可望紓解上下班尖峰進出竹科的大量車流,提升地方道路服務品質。
寶山鄉公所指出,科環路是竹科連接國道3號寶山交流道的主要聯絡道,也是寶山地區的重要道路,原本道路乘載量已不敷使用,加上科學園區一、二期寶山擴建計劃正執行中,擴建完成後道路勢必更加壅塞。拓寬工程路段北起科環路與力行三路路口,南至大雅路與大雅路二段103巷路口,改善道路全長1820公尺,不同路段分別拓寬為24公尺和27.5公尺。
區內的開車族可經寶山交流道上國道3號,由雙園路可往園區方向,車程約10~15分鐘,比起從慈雲路到園區更不容易塞車,也因房價相對鄰近的關埔、竹東和東區便宜,吸引不少園區客來此購屋。此外,全國家戶平均所得冠軍是竹北市,平均所得144萬元,寶山鄉也以平均所得111萬元,排名全國第6名。

寶山科環路拓寬工程,日前正式動工,預計2023下半年完工。

指標大案登場 挑戰市場價格

甲山林總經理張境在表示,新竹是科技重鎮,人均所得高,但市區卻已沒有什麼地可蓋,若以竹科為中心,只剩少量都更的建地可規劃,因此建商也開始往竹東東拓及南向寶山發展。
寶山區內推案早期以透天別墅居多,近年多為大樓建案,指標造城案「宏道新竹帝寶」,由愛山林建設與宏國關係事業-宏道地產合作推出,佔地18萬坪,緊鄰茄苳交流道,請來美商AECOM打造,建蔽率僅40%,可建築面積約8萬坪,保留近14.7萬坪綠地廣場。
該案規劃2層樓獨棟美式別墅、7層樓花園大樓產品,坪數28~74坪,2~4房均有,區內以850米、路寬25米的林蔭大道做為城市中軸,林蔭大道兩側設置5米人行道,搭配多樣景觀樹種,1樓規劃商店街和公設,以及多個主題公園,打造自給自足生活圈。

中古屋價格上揚 園區客增多

台灣房屋新竹關埔直營店店長甘坤鑫表示,目前新竹各區房價都已上漲,關埔新建案平均成交價格在50多萬,最高有到6字頭,甚至有建案之後要開到8字頭,竹東地區新案每坪也約35~38萬,加上供給不多,不少人開始轉往外圍購屋。
甘坤鑫說,寶山地區目前10年內大樓,每坪行情在30~33萬,屋齡較舊的中古屋,每坪約在28萬,整體房價也上漲不少,區內指標社區有富宇建設的「原森活」,以及「雙溪666」,別墅型則有「聯華山莊」、「愛迪生山莊」等,總價從2000萬到4000萬都有。


專家意見
台灣房屋新竹關埔直營店店長 甘坤鑫


寶山主要生活機能位在雙園路,學校、商家多集中在此,其他區塊大多是山路,早期房市不甚熱絡,但近年因新竹整體買氣提升、價格上揚,加上市區腹地少,讓寶山跟著受惠,另外還有台積電擴廠話題帶動,而指標大案也多少可增加區域買氣、拉抬房價行情。區內主要以2~3房為主力,2房總價約800萬,3房總價約1000~1200萬。

小提醒

寶山腹地大,不少區域位處山區,生活機能較差,區域間距離較遠,適合開車或騎車的民眾,部分區塊距離學區較遠,要留意就學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