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旺 房仲家數、就業人數同創高

2022/09/22 10:17文/記者徐義平

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已連五年增長,也創造大量房地產從業人員就業需求。(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自二○一七年起,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已連五年增長,不但帶動房價飆漲,也創造大量房地產從業人員就業需求。根據內政部統計月報,受僱營業員自五月起連續三個月突破五萬人,七月更超過五.一三萬人,此外,連同經紀業家數(房仲加代銷)及受僱經紀人等三項數據,同步創史上新高。

根據內政部統計月報最新發布資訊,前波房市底部大致落在二○一七年第一季,之後便開始復甦,除買氣、房價直直衝之外,房地產就業需求也跟著擴大。根據統計,二○一七年三月,經紀業許可家數為六三二六家、受僱經紀人、營業員分別為八千人、三.五五萬人,但到了今年七月,三項數據分別為九二二六家、一.○四萬人、五.一三萬人,將近五年半來,三項數據分別增長四十五.八四%、三十%、四十四.五%。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這波房市交易熱帶動的房地產就業機會大增,除傳統中古屋市場外,還加上受惠產業、資金回流所形成的中南部、二線城市的預售市場大爆發。

未來兩三年交屋潮 支撐就業

甚至全台新案推案總銷售額屢創新高,創造不少職缺,更帶動北漂資深從業人員回鄉創業,以及商仲南下設點的需求。然而在資金熱潮漸退,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的陰影下,連過去預售屋換約的仲介商機也大幅萎縮,市場已逐漸回歸正軌。預估從業人數雖無法維持大幅成長,但在未來兩三年交屋潮的帶動下,獲利了結的需求仍高,不動產經紀業就業機會將與建築投資業脫鉤。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雖然房市成交量從二○一七年起反彈上升,不動產經紀業家數也隨之成長並突破新高,但其實從二○一七年至今年的買賣移轉棟數仍在歷史相對低檔,遠不及前波多頭的三十八萬至四十萬棟的平均值,意味著不動產市場處在僧多粥少的局面,不管是代銷或房仲店頭競爭加劇,下半年情勢會更為嚴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