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學園區2023年雞犬升天?專家示警:竹科這時間將現下一波多殺多

2022/12/19 12:00文/記者張瀞勻

專家預估,竹科房市「多殺多」的危機將在2023年上半年浮現。(圖/記者張瀞勻攝)

近年受惠於科學園區產業群聚,高所得、高消費、高出生率帶動周邊房市發展,甚至外擴到數十公里外的蛋白區,不過面對央行四度升息,打炒房草案將在近期送審,專家指出,過去園區買房熱絡、房價跳漲狀況恐怕不再,並預測下一波多殺多的時機點。

針對2023年上半年房市趨勢,住宅週報社長陸敬民指出二大重點,今年1月平均地權條例(打炒房)草案可能照政院版一字不改通過,嚴重的話甚至連後門都不給,但可能不會立刻實施,而是訂定日出條款,最有可能在7月1日起上路。

其二,過去竹科房市火熱,但陸敬民認為,竹科精華區預售新案開價基本凍漲、維持現狀,不太可能再出現飆漲10萬或跳漲15萬,就連緩漲5萬都要偷笑。

另外,過去兩年多房市買氣熱絡、房價跳漲、接待中心動不動就傳出秒殺或封盤的日子叫做不正常,未來接待中心銷售週期可望恢復半年八個月的常態,也將恢復「預約參觀+路過參觀」併行制度。

除了二大房市觀察重點,陸敬民也點出2023年上半年風險,他指出,務必留意2023年第2季在地市況,如果即刻起若買氣明顯低迷,持續到2023年第一季的話,那麼329檔期進場的預售新案,就有可能會祭出「有感讓利」,而一旦「有感讓利」成為普遍化現象或趨勢,「新案價更便宜」這股風潮就會回頭打到坊間正在換約的預售物件和成屋物件,而「多殺多」的危機也將在這時候浮現。

至於跟隨竹科房市雞犬升天的竹科外圍預售新案,今年上半年可能停滯在4字頭天險,新案「坐四望五」的夢想雖美,但形勢比人強,今年上半年外圍區域預售新案若想普遍站上且站穩5字頭,難度太高、機會不大。

至於中南部方面,中科房市硬需求仍在,但買氣熱絡度會明顯降溫,非中科人可能採取觀望態度。南科房市部分,台南幅員遼闊,產品類型豐富多元,所以千萬不能看到便宜或廣告曝光量大就隨便亂出手,否則一定套好套滿套到天荒地老。

■更多最新市況請看

房市景氣連4月下跌 官方透露未來走向

平均27年!房仲揭三原因 讓買房越買越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