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獵地看風向 台中這一新興重劃區土地交易連2年奪冠

2023/03/03 18:02文/記者張瀞勻

台中港特定區受到政府、民間資源挹注,成為眾所矚目的房市熱區。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3日發布2022年大台中房市分析年報,台中港特區連續兩年名列土地成交熱區,此外,新興重劃區諸如南屯13期(大慶)也蓄勢待發,隨著重大交通建設國道4號台中環線豐原潭子段通車,進行城鄉距離縫補作用,大幅縮短行車時程,市區與外圍串整度更佳,有助於蛋白地區房市表現;而南屯13期重劃區具備雙軌及放射狀交通樞紐動線,且可與周邊成熟發展商圈串連,也成為積極搶進的熱門區域之一。

另分析推案金額,台中房市自2016年於谷底反彈,且已連續第六年走升。雖有信用管制進場對過熱的房市進行抑制,但以現實面來看,建商不可能做賠錢生意,仍須反映購地、營建、人事、管銷等各項成本,加上民眾非理性的購屋搶購行為,也間接對房價造成了推升效果,故使得推案金額節節高升。

小坪數產品已走了近5年,目前市場上缺乏換屋族產品,從2022年推案戶數與金額差距拉大來看,推測可能原因為坪數放大、戶數縮減(量減價高)。2022年受整體經濟下行風險提升與央行連續升息等因素干擾,交易買氣明顯受阻,土地交易量萎縮,致成交總金額大幅縮水,惟部分行政區受惠於交屋潮挹注,故保住交易總量仍為正成長。

以獵地軌跡來看,運用實價登錄資料篩選出可開發土地包含都內土地中的住宅區與商業區,以及都外土地之建築用地(例如:甲建、乙建…等),2022年土地交易熱區分布狀況說明如下:其一、台74線沿線部分,北屯區交易有顯著消散,移轉至南屯區沿伸南區一帶;其二、沙鹿區、梧棲區及龍井區一帶仍維持高密度交易;其三、大甲區於台鐵大甲站周邊有向外發散交易情形。

綜結上述內容,陳孟筠認為,台中港特區已連續2年名列土地成交熱區,此外,新興重劃區諸如南屯13期(大慶)也蓄勢待發。隨著重大交通建設國道4號台中環線豐原潭子段通車,進行城鄉距離縫補作用,大幅縮短行車時程,市區與外圍串整度更佳,有助於蛋白地區房市表現;而南屯13期重劃區具備雙軌及放射狀交通樞紐動線,且可與周邊成熟發展商圈串連,也成為積極搶進的熱門區域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