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敬群老屋健檢被罵翻 物管業者:確實難推動

2016/09/23 06:00文/記者葉思含

全台老舊建築多,衍生居住安全問題,老屋健檢刻不容緩。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欲推動30年以上老屋買賣強制健檢,不但受到朝野立委批評砲轟,地產業界也紛紛表示不同意見,而辦理老屋健檢首需透過管理委員會,物管機構業者也透露,全台老屋《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自民國84年才實施,屋齡逾30年的老屋根本沒有管委會,買賣交易通常只有少數戶別,但老屋健檢需診視全棟,屆時錢由誰支付?是否每賣一次就健檢一次?多重問題難以克服,確實難推動。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表示,過去建築法規不健全,加上台灣颱風、地震等天災不斷,全台老舊建物問題有目共睹,有鑑於居住安全問題,老屋健檢確實刻不容緩,相當支持花次長理念,然而老屋健檢不應該牽扯買賣交易,只要是老屋都應該要健檢,但《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才上路21年,屋齡30年以上老屋不但未有管委會,亦沒有維護修繕基金,想要健檢難上加難。

 

郭紀子分析,建築物耐震性能評估需評斷整棟大樓,不可能僅鑑定單戶住家,若50戶住家僅有1戶要銷售,卻需要付費提供全棟大樓報告,確實荒謬,且整棟建築有不同所有權人,分為專有部分、公有部份等,若健檢需要在公有部分樑柱探鑽評估,恐也有侵權行為,並非如透天別墅僅有1戶,可隨意施工檢查般容易,且若該棟大樓陸續有10戶銷售,是否就要健檢10次、不斷在大樓樑柱鑽洞檢驗?

 

另外,真正的老屋健檢並分僅有耐震性能初步評估而已,若要有詳盡健檢報告,恐花費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元,全台許多老舊建物價值僅200~400萬元,誰願意負擔此花費?郭紀子建議,因此應該一碼歸一碼,健檢規健檢、買賣歸買賣,政府機關首要輔導推動老舊公寓成立管理委員會,並輔導管委會成立修繕維護基金,由於老舊建築住戶經濟也較為弱勢,政府也應編列健檢補助預算,並統一窗口方便民眾辦理,始能順利推動老屋健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