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院判決共有土地分割 這情況就可免申報土地增值稅

2023/04/20 12:40文/記者林耀文

經法院判決共有土地分割,若是分割後各所有權人取得之土地價值,與其分割前應有部分價值,相差均在公告土地現值1平方公尺單價以下者,免申報土地增值稅。

隨著少子化與都會區房地價格高漲,繼承土地與房屋的情形已逐年增多,但仍有一些家庭兄弟姊妹繼承房產後,因部分家屬不願出售而鬧上法院。稅捐單位指出,經法院判決共有土地分割,若是分割後各所有權人取得之土地價值,與其分割前應有部分價值,相差均在公告土地現值1平方公尺單價以下者,免申報土地增值稅。

屏東縣政府財稅局表示,法院裁判分割為共有物分割方法之一種,分割後各所有權人取得之土地價值,與其分割前應有部分價值,相差均在公告土地現值1平方公尺單價以下者,免申報土地增值稅,其中公告土地現值1平方公尺單價認定,以參與分割土地之公告土地現值單價最低者為準。

該局進一步說明,上述情形若分割前後價值相差超過公告土地現值1平方公尺單價,則共有人之一可單獨持法院判決書,辦理判決共有土地分割申報,以起訴日當期之公告土地現值為申報移轉現值,課徵土地增值稅。

此外,價值增減有無金錢補償,土地增值稅納稅義務人將有所不同,如為有償者,應向取得土地價值減少者課徵土地增值稅,反之,如為無償者,則向取得土地價值增加者課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