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鐵路高架促發展 豐原東側漸繁榮

2016/10/29 04:28文/地產天下

近期有不少建商看好首購市場,於豐原推出2-3房的大樓案。

豐原過去曾是中部的金融重鎮、糕餅業發展起源地,不過因縣市合併一度淪落發展邊緣化的處境。直到市長林佳龍上任以來,將豐原副都心視為主要政見之一,再加上近期在鐵路高架通車、2018花博、社會住宅等議題帶動下,讓這個有「糕餅之鄉」美名的舊城又再次活絡起來。
 
豐原過去發展多半聚焦在鐵路西側和廟東商圈一帶,但近期隨著台鐵豐原新站啟用,發展重心有望逐漸平衡,為飽和的西側減壓。整體來說,西側有商圈成熟、交通便利等優勢,對有立即居住需求的自住客較有利,區域內的成屋產品相對吃香;東側部分看好的則是未來商圈反轉的趨勢,同樣也吸引不少建商插旗。

豐原早期發展集中在鐵路西側,如太平洋百貨、廟東都是非常熱鬧的商圈。

城市發展的腳步總是緊接在交通建設之後,鐵路雖然是城市發展重要指標,但軌道的切割也容易產生兩側發展不均的情形,例如豐原內環區火車站周邊商圈以鐵路為分界,東西兩側就是發展落差較大的典型。過去鐵路西側發展腳步快速,包括太平洋百貨、廟東商圈都座落於此;外環區前幾年也有豐富專案議題帶動一波熱潮,使得西側發展飽和,因此區域內偏向成屋市場,如久樘開發的「童年好好」,訴求交通便利性,3分鐘可直上國道一號,規劃3~4房,適合換屋族群。

豐原高架車站位於舊站後方,站體面積比原本大4倍。

高架化帶動商圈東移 連鎖商店進駐


10月中通車的第一階段鐵路高架化車站,豐原是其中之一,比舊火車站大上4倍的新站位於原舊站後方,在高架化之後也將陸續拆除平交道及填平地下道,鐵路東西側的發展情勢有望更加均衡。不少建設公司已察覺到鐵路高架後商圈轉移的趨勢,新案陸續進場。如富宇、濠欣、慶山、昂峰建設等,其中大型建商富宇建設更於豐原署立醫院周邊和火車站附近推出「晴美」及「豐景」二案。

今年中市長林佳龍陪同行政院長林全前往豐原安康段基地視察台中首座社會住宅。

富宇建設總經理鍾堯明說,豐原是林佳龍政策中的重點發展區域,內環區人口發展已逐漸從稠密的鐵路西側往東側移動,連帶商圈也持續往東側轉移,包括向陽路、豐東路及南陽路一帶,商機正在快速成長,如燦坤3C、星巴克、三皇三家
、陶板屋、全國電子都已進駐。鍾堯明進一步指出,豐原傳產實力堅強,雖近期廠區多數遷往大肚、后里等地,但不少豐原人還是選擇在豐原定居,鐵路高架化之後,廣5停車場也將開發成區域轉運中心,鐵路東側的發展勢必將急起直追。

建商看好首購市場 2~3房產品漸多


即將公開的富宇「豐景」基地位於圓環北路跟豐勢路口,定位為首購型產品,規劃18、25~37坪2~3房產品,每坪單價26-27萬元,打出預約3萬、月付6000元的付款方式強吸引年輕族群;而即將完工的富宇「晴美」也是富宇建設瞄準換屋族規劃的中坪數產品,規劃45~56坪,每坪單價26-28萬元。另外看好未來的首購市場,包括慶山建設、昂峰建設,也看準鐵路高架化帶來的商機,分別推出「向陽尊爵大廈」、「媂芬妮」等瞄準首購族群的2-3房大樓產品。

透天部分則有在地經營的濠欣建設於豐南國中旁推出「帝之苑no.5」,基地位於豐原大道環線之內,屬於豐南文教區,此案為20戶別墅社區,總價2888萬起,鎖定區域企業主和自營商,此案目前已開工。

台中首座社會住宅落腳豐原 明年完工


值得一提的是,強調只租不賣、「3好1公道」的社會住宅將最先完工的第一期基地也選在豐原東側,鄰近豐原區公所、豐田國小、豐南國中等機構。此案市府一共規劃600戶社會住宅,都發局表示第1期200戶已於2015年進行工程發包,預定明年底完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