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官方景氣數據出爐!營建業終止連3漲轉跌 專家:高價區、平價區超兩極

2024/03/25 16:43文/記者張瀞勻

首購自住買盤、因通膨預期心理的置產需求浮現,對整體房市交易帶來推升動能。

台經院25日發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2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僅微幅上揚,而服務業測驗點雖續呈下滑,然跌幅有限,營建業則終止先前連續三個月上揚的態勢轉為下滑。

2月製造業測驗點為98.18點,月增0.06點,儘管呈現連續3個月上揚,儘管製造業呈現連續三個月上揚態勢,然測驗點漲幅有限,故研判製造業對景氣看法與上月相比維持不變。;服務業測驗點為92.72點,月減0.46點,因跌幅有限,也可視為近乎持平;營建業測驗點為103.66點,月減2.82點,終止先前連續3個月上揚的態勢;營建業測驗點為103.66點,月減2.82點,終止先前連續3個月上揚的態勢。

在營造業方面,有鑑於國內人力資源不足,加上觀光、餐飲業復甦導致勞動市場競爭更趨激烈,使本產業面臨缺工情況,又政府開徵碳費造成鋼筋、水泥等建材價格蠢動,營建成本有上揚的情況,故業者審視手中在建工程,新案規劃啟動步調較慢,進而影響整體工程營收,營造業景氣以轉差視之。

展望未來,考量政府公共建設預算創新高,對於未來土木工程標案釋出量將有所挹注,對於相關業務將可望維持成長動能,同時商辦也隨經濟回溫和製造業復甦有所增加,再加上高科技看好未來產業發展更促使廠辦建設熱度提高,因此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以好轉看待。

其次不動產業方面,2024年2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增率為-40.9%、年增率為-6.5%,主要皆是受到農曆春節因素的干擾,導致工作天數不管是相較於1月或是2023年2月均呈現減少的態勢;事實上排除季節性因素之後,2024年1~2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年增率高達40.1%,顯然首購自住買盤、因通膨預期心理的置產需求浮現,對整體房市交易帶來推升動能。

展望未來,有鑑於國內經濟動能將逐步浮現,加上「新青年安心成家方案」持續刺激首購族群的買氣,以及半導體業相關投資題材的帶動,加上利率升息半碼對一般住宅市場影響應有限,因而短期內國內房市景氣尚顯活絡,而短期內交易區域及產品結構上將呈現高價區冷、平價區熱的兩極化現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