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環狀捷運列車首亮相 業者:沿線房市有通車行情

2016/12/13 16:30文/記者馮牧群

位在十四張地區的新店溪跨橋以自然為建築理念,彩虹為設計概念,猶如一條彩色巨龍飛越新店溪。(新北市捷運局提供)

環狀線首列原型車在台首次亮相,有別於現行捷運的銀灰色系設計,環狀線車身黃、白、黑色塗裝顯得特別亮眼,由「義大利日立軌道公司(HRI)」負責打造。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環狀線第一階段位在三環三線第一環,全線都在新北市境內,目前工程完成近76%,將如期讓環狀線在2018年底完工。房仲認為,通車後有利部分區域房市行情。

環狀線打破過去各捷運路線僅在部分重點車站設置藝術品的做法,以黃色為主調,每個車站墩柱與內部都有各別主題色彩,大膽而活潑。(新北市捷運局提供)

 

新北市捷運工程局表示,環狀線第一階段全長15.4公里,共設14座車站與1處機廠,行經新店、中和、板橋、新莊等人口稠密地區,屬中運量無人駕駛系統。大台北地區過去的交通路網規劃上,都是以台北市為中心,呈現輻射狀,未來一共串連8條捷運路線的環狀線第一階段通車後,路線轉換不需再進入北市中心,從板橋站到新北產業園區站約12分鐘,大坪林站到板橋站約20分鐘,大幅縮短搭車時間。

車廂內部座椅為縱向配置,增加車內通道淨寬,車頭採傾斜式20度流線造型、加大車窗面積大量採進自然光,人體工學的座椅設計,提升乘車舒適性。(新北市捷運局提供)

 

朱立倫說,三環三線對大台北地區是重要的交通路網,未來將有數十個捷運交會站,各地區至路網中心只要20分鐘,新北市捷運路線將超過100公里、超過100座車站,除服務新北市400萬市民外,更擴大至大台北667萬市民,使原本以台北車站為中心的捷運路網,橫移涵蓋到新北市中心及桃園地區,串連北北桃生活圈。

環狀線列車採鋼軌鋼輪型式,車體結構採用輕量化鋁合金材質減輕車重。(新北市捷運局提供)

 

對於通車前後沿線房價變化,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相較於機場捷運線,環狀線通車對於區域房市的影響單純,純粹是大台北地區城鄉通勤,也沒有票價過高的爭議,而開通工程都在規劃時程內,因此對於捷運沿線站點的區域房市,具有一致性的利多價值,特別像是新北市永和福和、新店景美等地,原本就是熱門生活圈,獨缺捷運機能,都將因捷運加持再推升一波在地房市熱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