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都市地價總指數 7年來首次下跌

2017/01/16 12:38文/記者馮牧群

全台都市地價總指數相較上期及去年同期,已終止上漲趨勢。(本報資料照)

內政部最新發布第47期都市地價動態,全台都市地價總指數下跌0.35%,是自2009年(近15期)以來首次下跌,但從各縣市的漲跌幅情形來看,僅有台北市、新竹市、新北市及新竹縣下跌,以台北市修正1.8%最大,其他縣市大多呈現持平。

 

地政司表示,第47期全國都市地價總指數為118.91,統計自2016年4月1日至9月30日,以2013年3月31日為基期,下跌幅度為0.35%,相較上期及去年同期,已終止上漲趨勢。另觀察土地買賣筆數,這期全國土地買賣筆數為23萬3,462筆,較上期量縮10.47%,亦較去年同期減少11.57%,整體呈現量縮。

 

地價指數出現跌幅的縣市以台北市較高,台北市府指出,北市雖具有便捷交通路網、完善公共建設,但受部分屋齡老舊地區,因公共設施不足、都市更新進度緩慢、交通不便等因素,價格下降較明顯,整體市場呈現量縮價跌趨勢。在其他縣市以嘉義市的3.57%漲幅較大。嘉義市府指出,嘉義有大面積的整體開發建設及推動雲嘉南觀光休閒產業、健康防老園區等政策,帶動商機使買氣熱絡,地價仍有上揚。

 

內政部說明,都市地價指數是將各縣市都市計劃範圍內住宅區、商業區、工業區土地,以統計方法選取具代表性的中價位區段,查估平均區段地價,據以編算該地區土地價格在一定期間內的漲跌百分數,性質類似物價指數,定期在每年1月15日及7月15日發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