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謝金河:台灣資金湧出來 房市變化看稅改

2017/02/15 10:08文/地產天下

謝金河表示今年台灣資金充沛,但是這股熱錢是否能留在台灣要看政府的政策如何調整。

知名財經專家謝金河14日應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公會邀請,針對2017經濟與房市展望進行專題演講,謝金河表示,農曆年後台股湧入大量資金,好幾天交易量都衝破1300億元,堪稱前所未見,且新台幣升不停,幾乎已成為亞洲最強勢貨幣,不過這股熱錢是否能留在台灣,全看接下來小英政府的稅改如何調整,他建議政府應順應潮流,將租稅制度調整得更有國際競爭力、讓產業深耕台灣,才不會使得這股熱潮如曇花一現。

 

謝金河分析,近期熱錢自四面八方湧進台灣,其中一項原因是因川普上台後兩岸關係緊張,台商在中國地位大不如前,另外大陸查稅效應逐漸顯現,也造成台商求現出走,回台尋找保值投資標的,豪宅開始有人接手。

 

台灣邦交國少 反不受租稅協定限制

例如日前傳出有台商連掃多戶「松江一號院」、「華固天鑄」等台北豪宅就是一大指標;此外,台灣邦交國少,外資不必受到租稅協定束縛,因而大量流入台灣也是造成近期股市交易量大增的關鍵之一。謝金河打趣的說,台灣沒有邦交國反而成為資金流入的優勢,最近台灣彷彿變成一個洗錢基地,過年後錢就像從地下道中湧出來一般。

 

提到今年的房市,他一改過去悲觀的態度,謝金河指出今年台灣資金充沛、熱錢回流的程度是前所未見,雞年絕對會是好年;不過他也強調台灣房市與股市發展,端看小英和林全政府如何進行稅改。他建議業者與民眾可以觀察移轉棟數作為熱錢是否轉進房地產的指標,而海外投資房地產則要更加謹慎,千萬要注意匯差問題,否則很可能賺不到價差反而賠了匯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