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豐原【水案花都】躍為宜居城市

2015/05/23 19:20文/記者陳品竹

豐原有錢人多,20幾年前,中部第一家SOGO百貨選擇設置的地點是豐原而不是台中市。

被台中市長林佳龍視為一體發展區的豐原、神岡、后里、石岡、東勢(簡稱大豐原),除了在農產、糕餅、潻器聞名之外,這幾年注入許多的新工業區,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億承璞穗」專案副總賴啟銘就指出,光一個「豐富專區」,就可創造出2500個工作機會,其他的還有豐洲工業等,吸引外來人口,使大豐原是個有文化底蘊,卻又吸收新風尚的最宜居的城市。

賴啟銘指出,大豐原區的人是有自信的、驕傲的,曾經有全台儲蓄率最高、個人存款平均最高及「好野人」(有錢人)、診所密度最高的風光,2、30年前,中部的第一家日系SOGO百貨,不是設在台中市,而是在豐原市,豐原市也擁有自己的高爾夫球場,這些都是因應這裡有錢人而設置的。而豐原糕餅業的發達,有台灣「餅鄉」之稱,眾所周知的,糕餅業愈發達的區域,文化底蘊及有錢人就人愈多,因為有錢人吃甜,是生活上的風雅,但勞工吃鹹,是要補足勞動後汗水流失的鹽分,所以台灣發展最早的一府(台南府),二港(鹿港)、三艋舺的糕餅業都非常興盛,因為這三個台灣最早發展的區域,有錢人及士紳也最多,所以甜點糕餅業也發達,著名的有犁記、崑派、雪花齋。從豐原中正路短短的幾百公尺,就有10幾家銀行,上百間診所,從這裡就可以知道豐原人的自信來自哪裡。

大豐原地區的住戶自信而保守,以前都認為豐原環道內才是市區,購屋置產都在這個區域,但這區卻已飽合,這幾年隨著豐原大道的完成,葫蘆墩公園的啟用、計畫中的豐富金融專區等,都市發展有朝西趨勢,而比較特別的是,豐原朝西的發展是沒有「斷層」的,台中市的都市發展也是朝西,目前以7期新市政中心為主,但它的發展卻是有「斷層」的,例如中區因此而沒落。但豐原雖然朝西新發展,但舊有市區位然發展蓬勃而未出現「斷層」,也因為這樣及交通的便利,開始有人朝西購屋,尤其縣市合併後,縣市界線模糊,豐原、神岡、台中市在崇德路中連成一氣。而台74線延申到豐原,國道4預計拉延伸到東勢,捷運紅線即將啟用及2018花博等,讓整個豐成了台中市及山城中心點,有了很不一樣的格局,周遭的神岡、后里房市都受惠,因為整個與台中市交通網建置完成,也打開封閉的人心。

賴啟銘指出,而豐原目前啟動的最大建設是位在豐原中正路與豐原大道交叉口的豐富金融專區,總面積5.52公頃,主要導入的是金融後台服務產業的進駐,包括金融企業辦公、金融客服中心、人才培訓中心、資訊服務業、大專商學金融教學設施及附屬商業設施。另,配合設置豐原國民運動中心特設設0.58公頃公園體育場用地。預計在民國108年完成招商並開始營運,可以創造2500個就業機會,加上豐洲工業區、中科后里廠的員工,勢必帶來周遭等地區的住屋需求,有利大豐原地區房市翻轉的更好。

交通大連結 豐原發展加速起飛

縣市合併後,豐原由原來縣治中心,變成台中市政府的第二辦公區,許多人認為少了縣政中心的光環,豐原及與其地理有連結的神岡、后里,房市都可能走向沒落,但從新市長林佳龍提出縮城鄉差距,選定豐原為台中市的3個副都心之1後,加上花博、豐富專區、國道4延至東勢等建設,讓大豐原地區鹹魚翻身,建商搶進推案。

富宇「晴美」副總楊晴雯表示,過去台中市的發展,都著重在新市政中心及其周遭區域,但新任市長林佳龍則以縮短城鄉差距提出3個副都心概念,其中在「打造豐原山城為副都心」的政見中,要以政治、交通、產業、觀光、休閒為主軸,含蓋區域為豐原、神岡、后里、東勢等山城區域。包括設置市政府山城服務中心,推動公共建築美學運動,車站周邊進行都市更新,發展1小時車程到台中市各地的區域運轉中心。其次,是在2018年舉辦花卉博覽會前,要把擁有豐沛水流目前被水泥加封做為停車場的葫蘆墩圳「掀蓋」,讓豐原重現「水漾、水聲、水清」三水風華;同時,利用台鐵山線鐵路高架化後的土地空間,規劃停車場補足市區停車位,要讓花博舉行時,豐原成為名符其實的「水岸花都」,並且要利用這次花博舉辦,讓豐原、后里、神岡、東勢,成為「台中市最美的花卉區。另外,就是規劃自行車道,串連東豐、后豐、潭雅神自行車道及利用舊山線等號廊,開發休閒旅遊的完整自行車路網,吸 引觀光客進入山城。

楊晴雯表示,除了休閒旅遊資源的豐富,三大重大交通建設,也將讓豐成為台中市與山城間的最重要交通門戶,這些交通建設包括台中鐵路高架捷運化(捷運紅線),捷運紅線北起豐原,南至烏日,改建車站有豐原、潭子、太原、台中、大慶,新建的車站有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五權。在松竹站與大慶站與捷運綠線MRT共站轉乘,在台中車站則可轉搭藍線快捷巴士BRT。

另外,行政院核定的「國道4號豐原段至潭子段台中環線計畫」,潭子支線起點在豐田國小前,未來這個系統除了銜接國道4,還銜接延伸至豐段的台74幾,串連國道1、國道3及台61線,另外,國道4也將由現在豐原延伸到東勢,整個大台中交通網建立,豐原、后里、神岡、東勢,再也不是封閉的山城,到任何地區都是交通無往不利。

豐原地區新增許多綠地公園,並是2018年花博的「水岸花都」,圖為葫蘆墩公園。
(圖/億承提供)

舊名葫蘆墩的豐原,文化底蘊厚實,廟東是夜市,也承載許多豐原的人文。 (圖/富宇提供)

鐵路高架化成紅線捷運,起站就是豐原火車站。 (圖/富宇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