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列管土地近澎湖大小 遲未辦理繼承恐將充公

2017/09/07 11:06文/記者馮牧群

截至去年底,地政機關列冊管理民眾逾期未辦繼承登記的土地面積高達1萬2,417公頃。(記者簡榮豐攝)

別讓財產權益睡著了,根據地政司統計,截至去年底地政機關列冊管理民眾逾期未辦繼承登記的土地面積高達1萬2,417公頃,幾乎等同澎湖縣的面積大小。假如經列冊管理滿15年仍未辦理繼承登記,國有財產署將依法公開標售,流標5次就會被登記為國有,提醒民眾多加注意。

 

地政司指出,為促進土地利用、維持地籍正確,依據《土地法》規定,土地及建物自繼承開始日起,6個月內應辦理繼承登記,逾期者除了每逾1個月處以登記費1倍的罰鍰,超過1年仍未辦理繼承登記,地政機關會公告3個月並通知繼承人申請登記,若仍沒有民眾辦理登記,將列冊管理15年,期滿後由國產署標售,所得價款保存10年,無人認領就歸屬國庫。

 

根據統計,截至去年底全國地政機關列冊管理民眾逾期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土地有44萬933筆、面積約1萬2,417公頃;其中建物有1萬7,473棟、總計約37萬9,000坪。光是去年一整年所新增列管的土地筆數就有6萬5,548筆、面積約2,176公頃,相當於台北市南港區的大小。

 

地政司表示,由於部分繼承人不知被繼承人遺有不動產,錯過申請繼承登記的期限,從2014年6月起,推動地政機關按月主動通知繼承人申辦的服務,截至今年6月底已主動通知20萬9,701件。不過,民眾還是要親自申請辦理,繼承人收到地政機關主動通知申辦繼承的公文,應儘快於期限內登記,避免因逾期未辦理繼承而被罰鍰,或列冊管理15年後不動產被公開標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