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區發電機定期保養 不怕大停電

2017/09/16 04:29文/記者葉思含

社區大樓的各項配備與設施有管理維護檢視標準,好的管理也有助於房價。

日前發生815全台大規模無預警停電事件,許多社區緊急照明設備與供電系統因疏於保養而出現大紕漏,造成許多店家生意停擺、住戶受困電梯,甚至發生燭火不慎釀成火災等意外,加上颱風頻頻侵台,專家呼籲民眾應注意社區緊急供電設備保養與維護,購屋族看屋也應提高安全防災意識、注意相關設備機能,才能選對優良社區,因應各項突發狀況。

社區大樓內各項發電設備應落實定期保養。


一般來說,當社區大樓遇上停電、跳電,應有緊急發電系統可供應,然而此次台灣大停電事件發現許多社區大門門禁系統、緊急升降機電梯運作停擺,顯見台灣老屋問題多,許多社區緊急供電能力的不足,老舊大樓發電機平常疏於維護保養已不堪使用,以致緊急狀況發生卻無法發揮作用維護原有生活品質,若遇上特殊情況則可能發生意外危害安全,不可不慎。

發電機每月測試 每年大保養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表示,依照建築技術規則,台灣建築物包括火警自動警報、緊急廣播、電動消防水泵或撒水水泵、排除因火災而產生濃煙之排煙設備、避難與消防用專用昇降機、緊急照明燈、出口標示燈、緊急用電源插座等設備應接至緊急電源,部分新大樓建商在建造時也在住戶室內增設了緊急電源插座,當市電停電時,住戶可用來連結簡易照明或冰箱使用,維持社區一定的生活品質。

而社區緊急發電機每月至少要進行一次測試,確認無停擺及設備短缺,以確保運作正常,每年也必須要有一次大保養,應定期落實設備及時更新。郭紀子指出,常見的緊急供電設備有發電機、不斷電系統UPS、電池,其中發電機需短暫時間來啟動,UPS及電池系統則可以立即啟動供電。一般大樓或社區會設置備載發電的柴油發電機,這些柴油發電機所需的儲油槽也是消防安全的重點對象。

郭紀子透露,由於UPS功能及價格較其他緊急供電設備高,故一般均用於保護重要或精密的設備,例如電腦、監控儀器等,避免資料遺失造成損失,比較適合家庭使用,目前一般老舊公寓沒有發電機設備或者發電機設備已經停擺,建議住戶可以在家中自備,以因應不時之需。

老社區加強公共照明 管理好助房價

中信房屋行銷企劃部副理江龍名也建議,沒有緊急供電系統的老舊社區,除應加強公共區域的照明設備之外,平時也應在家中準備緊急照明燈、手電筒、各式充電設備、行動電源、電池、蠟燭以及急救醫藥箱備品等,來因應停電或各項突發事件。

而住戶本身要有防災意識外,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提醒,也千萬不能有自掃門前雪的心態,特別是社區大樓的公設,若平常不願意固定維護,遇上緊急狀況往往會付出意料之外的代價,而住戶本身若對社區有認同感,願意積極參與社區事務,好的管理也有助於房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