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閒置工業區問題 政院決議「強制拍賣」

2017/10/17 11:52文/記者馮牧群

根據經濟部統計,全台閒置土地約747公頃,其中10年以上未曾建廠的空地高達220.5公頃,圖為示意照。(台中市府提供)

為解決產業界「缺地」,工業區閒置土地處理問題,行政院決議採取「強制拍賣」手段,法規設計及執行面,由法務部、經濟部後續研商,經濟部將以三階段處理閒置工業地,在一周內提出相關配套細節,原則上採取「先罰後賣」,若地主仍不釋出土地,政府可強制拍賣。

 

經濟部表示,目前「閒置土地」定義為租購土地或廠房建物,自取得使用或所有權後,超過3年未完成建廠、或歇業超過3年。全台閒置土地約747公頃,其中10年以上未曾建廠的空地高達220.5公頃,排除民間開發部分,屬政府機關設置的589公頃,可透過強制拍賣活化土地;未來施行方式是先公告2年限期改善,若未改善先罰款,罰款後仍無法改善,即啟動強制拍賣程序。

 

據中央社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指出,並非各個產業都缺地,目前產業需求580公頃土地,2年內政府可盤點出604公頃土地,他指示經濟部再盤整詳細數據,透過多方媒合,提供產業所需用地。至於產業園區容積率放寬,原則上以6都為主,由內政部邀集6都都市發展局長或都市計劃單位負責人,告知產業園區容積放寬是為解決「缺地」問題的重大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