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稅率高到不敢買房 林正雄:將提陳情書

2017/11/08 18:50文/記者葉思含

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近期將提交「修正房地合一所得稅稅率陳情書」和政府溝通稅制修法。

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今日提出2大建言,理事長林正雄表示,建議政府重新檢討房地合一稅,2年內將稅率調降至20%,近期將提交「修正房地合一所得稅稅率陳情書」和政府溝通稅制修法;並推動租賃全面實價登錄,登錄義務人改為房東、房客、地政士及經紀人共同承擔,盼消滅地下租賃黑市,讓資訊透明、交易更安全。

 

林正雄指出,政府將房地合一所得稅規定2年內移轉稅率35~45%,稅率高到民眾不敢買房,政府也因交易量減少而無法獲得更多稅收,不動產產業多家業者紛紛倒閉,造成人民、政府、產業三輸局面,不僅房市交易量下跌、買賣移轉棟數大減,全國房仲家數也已由最高7423家減少1980家至僅剩5443家,衰退幅度近3成。

 

對此,房仲公會全聯會已請學者專家研擬「修正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制度陳情書」,林正雄透露,希望能夠重新檢討房地合一稅稅率,將2年內出售房屋之房地合一綜合稅率調降至20%,2年後出售則建議比照自用住宅稅率,以落實居住正義,建立合理稅制、增加政府稅收。

 

而實價登錄上路滿5年,但透明度、即時性、資料完整度一直被詬病,尤其目前實價登錄並沒有將「屋主自租」納入必須登錄實際交易資訊的規定,租賃交易長年不見天日。林正雄指出,目前實價登錄買賣件數和租賃件數不符比例原則,且申報義務人部分,買賣由地政士、不動產經紀業、登記權利人共同承擔申報義務,但租賃部分卻只規範不動產經紀業有申報義務,應透過修法將「屋主自租」納入規範中,才能掌握正確的租賃交易資訊,未來將積極與政府對話,希望正視租賃市場黑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