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租屋地雷害人命 這幾種違建千萬別租

2017/11/24 11:50文/記者馮牧群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的頂加違建大火造成嚴重傷亡,起因為人為縱火。(記者方賓照攝)

新北市中和區違建惡火吞噬9條人命,再次掀開違法隔間出租的黑洞,光是今年已有數次租屋祝融之災,造成多人死傷,租屋族的安全問題宛如地雷,不知何時何地會引爆。專家建議,租屋前先查明建築物有無使用執照,別選頂樓加蓋,並確認隔間裝潢材質可防火,且有兩個以上不同方向的逃生出口。

 

巢運表示,每次相似悲劇過後,政府都允諾徹查消防安全及違建、司法警政單位亦介入調查,釐清責任歸屬,卻無法阻止憾事一再發生,國內首部租賃專法將三讀通過,但這僅是起點,政府應盡速啟動租屋安全的結構性改革。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說,租賃專法未納入居住安全,政府認為租賃行為應交由市場機制,但租屋涉及人命安全,政府不可迴避,應有所作為;建議優先清查和拆除供公眾使用的老舊違建,進行出租住宅消安管理,成立出租住宅聯合稽查小組。

 

消防單位表示,這次火災現場為頂樓加蓋、違規套房隔間,內部全是易燃裝修材料,且逃生通道不足,才導致嚴重傷亡。提醒租屋族,切勿選擇鐵皮或木造隔間套房,要留意有無住宅用火警警報系統和滅火器,走道與樓梯間不可堆積雜物,以免阻擋逃生動線,房間要有對外窗,發生火災可向外呼救。

 

此外,租屋前應確認有無緊急照明燈、瓦斯熱水器要裝於通風良好處,若裝設鐵窗要預留逃生通道,平時就要測試鑰匙能否順利開啟,萬一發生意外才能逃出火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