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租屋族看過來 評估7指標避開地雷

2017/11/13 14:24文/記者馮牧群

經過改建的分租套房或雅房,逃生路線常被破壞或阻擋,若有這樣情形,最好不要承租。(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租屋族看屋時,如何觀察與評估房屋是否安全,是非常重要但常被忽略的問題,專家提醒,一定要將安全當成首要考量,不要因為租金低或裝潢美就匆促下決定,房屋由內而外共有7項安全指標提供民眾參考。

 

崔媽媽基金會表示,觀察房屋外部安全有3大指標:一是「避開荒涼路段」,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通勤的民眾,看房時須注意行徑路上是否需要經過地下道或工地等人煙稀少的路段,就算以機車代步,最好也避開田野、河堤邊的房屋。遇到喜歡的物件,建議白天、晚上各看一次,多加注意街道巷弄間的照明是否夠亮,及出入份子是否複雜。

 

二是「門戶安全」,頂樓加蓋的物件雖低價,但開放住戶與維修人員自由出入,尤其舊公寓不像新大樓有完整的保全系統,較容易有安全疑慮。低樓層的物件還要注意門戶是否容易攀入,例如1樓雨遮有向外延伸者,最好有鐵窗防護。另要注意鐵窗是否能上鎖,妥善將鑰匙保管於屋內的逃生路線,例如窗戶邊或是陽台邊的牆上。三是「鄰里關係」,街道是否清潔、機車有無隨意停放影響出入動線,可觀察到鄰居素質,如為華廈、大樓,可從管理處或公共區域的整潔來觀察社區品質,若是公寓,須仰賴鄰里之間自行維護,除了照明與整潔問題,如梯間貼滿小廣告,就表示門戶安全狀況不佳。

 

觀察內部安全有4大指標,一是「基本消防設備」,包含滅火器、火警探測器、偵煙器、緊急照明燈等等,滅火器應放在容易取得的地方,由於老公寓多半沒有這類配置,建議自行購買保障居住安全。二是「隔間材質」,許多老公寓以木板隔間,不僅隔音效果差且易燃,如遇到火災會釀成巨大災害。

 

三是「逃生動線暢通」,無論公寓或大樓,每個樓層最好能有2個逃生口,且不能在同一側,逃生口須加裝緊急照明燈,用來指示逃生路線,並檢查每個窗戶能否打開,特別是經過改建的分租套房或雅房,逃生路線常被破壞或阻擋,若有這樣情形,最好不要承租為妙。四是「鐵窗是否阻礙逃生」,鐵窗出口不能太小,鑰匙應放在隨手可得的地方,例如掛在附近室內牆上,才能確保逃生時容易取得,還要確認鐵窗未生鏽、容易推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