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師房屋陳建慶:今年豪宅成交冷 「沒有最低、只有更低」

2017/12/28 16:36文/記者葉思含

大師房屋董事長陳建慶表示,豪宅成交件數可說是「沒有最低、只有更低」,展望2018年,對專營豪宅的房地產經紀業而言,將「沒有四季、只有寒冬」。

2017年進入尾聲,回顧今年豪宅市場交易依舊只有「冷」字足以形容。大師房屋董事長陳建慶表示,政府近年打房政策不斷,根據大師房屋統計8年來1億以上豪宅成交件數,2010年後成交量一路往下滑,可說是「沒有最低、只有更低」,到今年更是只剩下1成。根據統計,目前100坪以上待去化豪宅還有約500戶,按現在的交易量來看,要什麼時候才去化的完?而明年底的六都選舉將是關鍵,選舉前市場交易量難有起色,展望2018年,對專營豪宅的房地產經紀業而言,將「沒有四季、只有寒冬」。

大師房屋99~106年總價1億元以上銷售件數

 

政府近年打房政策不斷,提倡居住正義、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課徵豪宅稅、囤房稅,都是針對高總價、高資產客群,銀行限貸也只剩豪宅沒有鬆綁跡象,陳建慶指出,豪宅是對未來信心的投射,並非鋼性需求,豪宅市場支撐點為背後的大環境,即為政治經濟環境,國內藍綠惡鬥依舊嚴重沒有合解跡象,國際來說兩岸關係進入已讀不回階段,而就經濟環境來看,雖然股市上萬點,但因都為法人且集中在幾支明星股上,所以大眾並無感,故在政經環境都不好的情況下,豪宅實無支撐點。

 

房地產是追漲不追跌,陳建慶分析,在下修的過程中買方進場原因不外乎就是要撿便宜,但願意配合讓利降價換成交量的建商跟屋主有限,絶大多數建商在過往十年的大多頭已荷包賺滿滿,所以有本錢撐,對於目前手上抱有的豪宅,因未來也不太容易在這麼精華的地段取得土地,故大多採惜售的態度,覺得賣1戶就少1戶,進而轉向去推低單價、低總價、低自備款案子挹注成交量,又因低率維持低檔,豪宅交易量難以解凍。

 

展望2018年,如低率政策不變、兩岸關係維持現狀,對外國人又維持1年內移轉獲利課徵45%、1年以上課徵35%的交易重稅,等於對內沒買盤,對外又趕客人,豪宅交易量將會持續在低檔,而辛苦的將是經營高總價的經紀業,包括代銷、建商、仲介等。

 

陳建慶透露,豪宅凍結效應,反應在代銷就是只做純企劃案不再包銷,豪宅案則少碰為妙。在建商方面則自行佈建通路成立銷售團隊,或找團隊長期合作,提供一條龍服務。對於仲介業將會是整併很重要的1年,會有很多體質不好的仲介撐不下去或從店頭經營更改為樓面經營,但體質好的仲介不但可以存活下來,甚至有機會去整併同業,收店潮、關店潮、整併潮明年會越演越烈,2018對專營豪宅的房地產經紀業而言,將「沒有四季、只有寒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