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口遷入活絡房市 桃園蟬聯六都之冠

2018/02/03 04:29文/記者馮牧群

桃園市升格後人口成長幅度驚人,遷入人口數量連續多年居六都之首。

各縣市的人口遷入狀況,為房市發展的重要指標。觀察內政部統計近5年六都淨遷入人口變化發現,2017年仍由桃園市連續多年蟬聯冠軍,吸引超過2.7萬人移居獲得壓倒性勝利,台北市則連續兩年墊底,2017年有1.9萬人以上遷出,房產業者認為,與高房價壓力密切相關。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影響人口遷徙的關鍵包括就業機會多寡、房市發展性,還有城市軟硬體公共建設,若能掌握就業機會多、房市具增值潛力,加上優質都市形象,相當吸引外地人口移入,尤其是台灣面臨少子化問題,人口紅利消失,人口淨遷入成為各城市發展的一大利多。觀察近5年六都人口淨移入數量,桃園市為正成長最顯著的區域,去年累計11個月人口淨遷入為2萬7211人,居六都之冠;第2名是台中市去年總計人口淨移入1萬1160人。

新北市的淨遷入人口數量已連續四年呈現負成長。


陳炳辰分析,桃園市在尚未升格前,2012到2014年平均每年已有7、8千人遷入,在2014年正式升格後,2015年的淨遷入人數更高達3萬6668人,成長幅度驚人。其中不少是從雙北市遷入人口,主因為桃園市受惠於升格,市民福利提升,產業進駐意願成長,不僅讓在地人願意留鄉打拼,也吸引外地人遷入成家立業,加上機場捷運線及未來鐵路地下化等利多議題,北北桃生活圈儼然成形。


台中就業市場多元 吸周邊縣市人口移入

台中市近5年人口移入都保持不錯表現,陳炳辰指出,台中就業市場多元,除有台中科技園區的大量工作需求,由觀光衍生的服務產業也蓬勃發展,加上生活機能完整,綠覆率高,造就宜人居住氛圍,吸引附近縣市人口移入,即便七期、十二期等地段房價大漲,但整體房市具備一定程度的抗跌性,成為國人在中部移居重點城市。

反觀雙北市,房價門檻太高持續迫使部分民眾出走,台北市過去兩年都有1.9萬人以上遷出,連續多年呈現負成長的新北市,人口外移情況則在去年趨緩。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對比桃園市人口吸力強、台北市人口流失,是因幾個面向影響,首先,北市高房價排擠掉許多購屋族是主因,這波房市盤整雖由北市領跌,但房價仍高高在上,導致買盤移往新北與桃園,其次,各項福利政策也是人口移居的誘因,桃園市生育補助領先全台,在養兒不易的情況下,無論是一次性或長期補助金額都會是考量重點,隨著公路、大眾交通工具的便利性、多元性越來越高,以通勤距離換取生活空間的現象會更加明顯。


台北居大不易 人口外流房價仍下不來

雖然人口向外流失,台北市房價仍有支撐,台灣搜房網根據使用者搜尋記錄整理2017年六都房價查詢率比較表,觀察六都購屋預算占比發現,台北市主流房價為1000至2000萬元區間,高居六都之首,數據顯示有近5成民眾購屋預算在千萬以上,台灣搜房網執行長廖秀敏分析,現在台北市20坪以下或2房的新成屋總價在1500萬元以下,是成交甜蜜點。

統計也顯示,台中市房價500萬元以下占比直追桃園市,推測與中部近年人口帶動房價成長有關,導致主流房價上調,預算800至1000萬元占比更僅在新北市之後,反觀台南市、高雄市近7成購屋預算為800萬元以下,對千萬等級的查詢偏低,可見房價壓力仍是南小北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