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同榮:北市房價落底 今年交易量大反彈

2018/04/04 10:58文/記者馮牧群

房仲業者觀察,台北市壓抑觀望的遞延性買盤超過5萬戶,一旦房市止跌,購屋信心指數大幅回升,會帶動交易量大反彈。

今年3月台北市交易量較2月大幅成長180%,較去年同期成長89.3%,比較今年Q1與去年同期,台北市交易量也增加43.6%,統計都高於其他五都,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預測,在台北市房價去年Q4率先落底後,今年交易量將大幅反彈。

 

看好今年台北市房市交易量的原因,李同榮分析,台北市排除投資需求,光首購及換屋剛性需求就有4萬戶,但近3年交易量卻縮到只有2萬多戶,顯然壓抑觀望的遞延性買盤已超過5萬戶,一旦房市止跌,購屋信心指數就大幅回升,帶動交易量大反彈。

 

李同榮還說,2014年之前的10多年,台北市約占全台房市交易量15%,自房市反轉以來,北市連3年占比量縮到10%以下,因此只要房市落底,量勢必反彈。都會自住首購客的理性觀望態度較強,未見底部不願出手,導致成交量低於正常剛性需求量的1/2,北市中古屋均價在去年Q4已有止跌跡象,落底態勢越來越明顯,將帶動剛性需求的進場信心。

 

除了交易量有機會大幅反彈,李同榮說,北市房價將進入打底階段,並將帶動新北市以南逐漸趕底,Q3前全台房市有機會全面止跌,各都會交易量持續回溫,2018年全台房市交易量將成長10%以上,上看30萬戶有望。

 

不過,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認為,現在房市是「有能力的不買,想買的沒能力」,大家都是含淚進場,首波剛性買盤過去2年已被撈光,第二波買盤購屋能力更差,仍須要再降價,買氣才能持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