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風格之上 從開放式空間看見各種生活的可能性

2018/04/20 10:54文/地產天下整理

客餐廚空間一直都是生活中的重要場景,隨著設計的發展,客餐廚設計也越見多元化與豐富性。(圖/青域設計有限公司)

文/設計家Searchome

作者/Phoenix 圖片提供/青域設計有限公司

設計在這個世代中扮演的重要的角色,機能、美學,都是由設計力創造出許多豐富的面向,也藉由設計力,人們串起了情感的連結。客餐廚空間一直都是生活中的重要場景,隨著設計的發展,客餐廚設計也越見多元化與豐富性,由青域設計賴紹宇設計師所規劃的案例當中,從北投度假宅到竹北新婚宅,都能看見如何運用優異的設計手法,將生活中的各種面向與可能性展現出來。 

生活必須認真地思考「人對空間的感受,空間帶給人的經驗」。(圖/青域設計有限公司)

生活必須認真地思考「人對空間的感受,空間帶給人的經驗」。透過空間設計能改善使用者的生活習慣與模式,青域設計秉持著這樣的信念,在各個案例當中轉換思考,用設計為屋主打造出獨一無二的空間。從北投度假宅到竹北新婚宅,他謹慎思考屋主對於空間的使用功能與不同需求,讓空間展現出獨特的面貌。

北投日式度假溫泉宅-私房秘技01,極簡手法來營造休憩區最舒適自在的尺度。(圖/青域設計有限公司)

Case x 2 

Case 01 北投日式度假溫泉宅

此案在規劃之初,業主即明白表示是作為泡湯使用,並且在室內能有戶外的感受,更明確的表示要使用醫療等級的材料以避免青磺溫泉對於管線的損害,希望這座度假宅能使用超過 50 年的期限。

為了因應這些需求,設計師結合高規格的硬體規劃與細緻的日式風格來詮釋這座度假宅,不同於許多人對於度假宅依然是以「家」的形式為出發,此案打破制式思考,將優異的自然條件與環境引景入室,並運用日式禪風詮釋出極為高雅、舒適的私人頂級湯屋。

私房秘技 x 3

私房秘技 01

極簡手法來營造休憩區最舒適自在的尺度

空間單純的區分為休憩區與湯屋,首先,大門進入所見的是寬敞的休憩區,設計師採用日式枯山水的意象,大片留白的牆面以珪藻土材質帶出自然質樸的感受,然而夜晚隨著燈光投射時會凸顯出材質中的手刮紋理:天花運用黑色調展現深邃的感受,並延伸至中島與廚房空間,設計師特意讓餐廚以背景的形式來襯托出前方休憩區的細節,而採取懸浮手法的檜木櫃體、合乎人體尺度的鵝卵石鋪面,保留更多的空白讓戶外自然放鬆人們心靈。

北投日式度假溫泉宅-私房秘技01,極簡手法來營造休憩區最舒適自在的尺度。(圖/青域設計有限公司)

私房秘技 02

自然原貌下的硬體規劃

位於休憩區後方規劃為大小湯屋,由於業主不希望設置抽風設備,因此溼氣的調節與防水處理則是此案的重點之一,此外,業主要求採用醫療級不鏽鋼防水層,要足2mm 厚度,並且指定使用抿石子作為湯屋牆面。設計師為了克服排水與防水的問題,基礎工程的複雜度也花費相當大的心力與時間來規劃,由於使用相當多的自然材質,因此在吸收熱氣與水氣時,木頭材質容易熱漲冷縮,因此與廠商共同討論,最終採用榫接的方式,避免使用釘子或螺絲。

北投日式度假溫泉宅-私房秘技02,自然原貌下的硬體規劃。(圖/青域設計有限公司)

私房秘技 03

自然材質營造出濃郁的檜木香氣與自然感受

此案結合景觀設計的概念,大量利用實木與原石做為湯屋設計,例如實木格柵天花、檜木與原石結合的檯面、大小湯屋的原石出水口與檜木出水口,皆營造出最自然的感受。此外為了考量整體性,除了牆面運用抿石子外,浴池材質採用不同深淺色彩的抿石子來搭配。

北投日式度假溫泉宅-私房秘技03,自然材質營造出濃郁的檜木香氣與自然感受。(圖/青域設計有限公司)

Case 02 竹北新婚宅

現代人的空間需求逐漸從封閉變開放、單一轉為多功能,而擁有寬敞坪數的空間,設計力則展現在各個細節之中。此案為一對新婚夫妻,希望回到家中能夠擁有舒適恬靜的時光,並且能作為親友來訪的空間,設計師以現代簡約的質感,融合日式風格來詮釋空間設計。

整體調和了日式與現代的比例,以淺色系做基調,再利用不同的黑色線條或清水模、木材質來整合空間色彩,創造出繁而不雜的感受。

北投日式度假溫泉宅-私房秘技03,自然材質營造出濃郁的檜木香氣與自然感受。(圖/青域設計有限公司)

私房秘技 x 2

私房祕技 01

呼應建築設計的弧形元素

由於僅有兩夫妻使用,而室內空間相當寬敞、格局方正,因此設計師重新調整格局,獨立區隔出一處結合展示收藏、櫃體機能與過渡空間的玄關,此外,客餐廳間最引人矚目的則是如山谷般的斜面沙發背牆,呼應建築外觀的弧形與斜面設計,由於空間有足夠的空間能夠增加厚度,因此以弧形元素加上清水模與木皮來帶出日式山林的意象。而背牆上更有燈光設計,讓親友來訪時別有氣氛。

竹北新婚宅-私房祕技01,呼應建築設計的弧形元素。(圖/青域設計有限公司)

私房祕技 02

刻意增樑凸顯出空間層次

這間新成屋擁有足夠的空間與挑高,設計師為了增加空間的層次,採用實驗性的手法在餐廳增加橫跨餐桌的樑,創造主題性,提升視覺豐厚度。原本考量有足夠的空間可做實用的機能設計,然而設計師反而在此增設一個以太陽般的圓框造型加上黃金漆的日式意象牆,並融入弧線設計,除了呼應公共空間的手法外,合乎業主對於美學與風格的喜好。

竹北新婚宅-私房祕技02,刻意增樑凸顯出空間層次。(圖/青域設計有限公司)

竹北新婚宅-私房祕技02,刻意增樑凸顯出空間層次。(圖/青域設計有限公司)

青域設計有限公司 賴紹宇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537號1F
電話:02-28961820
電話:02-28961830
網址::chinyu-design.com
信箱: chinyu@chinyu-design.com

青域設計有限公司 賴紹宇。(圖/青域設計有限公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