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口增加也沒用 台中購屋力道不如去年

2018/07/10 15:39文/記者朱語蕎

台中人口持續增加,但購屋力略微下滑,專家認為是因房價偏高所致。

全台房市買氣回溫,上半年6都買賣移轉棟數較去年增加5%,而根據資料顯示,上半年6都家戶購屋比,雙北市及台南市都較去年增加,桃園、台中及高雄則呈現下滑,其中,台中市雖然人口持續增加,但上半年家戶購屋比竟跌破2%,每百戶家庭不到2戶購屋,令人意外。

 

跟去年同期相比,6都家戶購屋比,上揚與下跌各半,上揚的3都為台北市1.34%、新北市1.77%、台南市1.57%,下滑的3都則是桃園市2.07%、台中市1.99%、高雄市1.50%,其中雙北雖然仍在2%以下,但出現緩升,應是房價下滑造成的買氣回流,而桃園購屋最給力,每百戶中就有2戶購屋,但較去年略微下滑,應是價格近期房價上漲,讓過去有價格優勢桃園市購屋比下滑。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雖然今年買氣略有回溫,但向上成長的幅度不大,加上許多屋主不缺資金,且對價格仍有期待,讓交易陷入膠著,是家戶購屋比表現停滯的重要因素。

 

台中房價偏高 人口難帶動買氣

綜觀近5年家戶購屋比,6都的最高點都在2014年房市還處於高點的階段,而低點大多在房地合一稅上路的2016年,之後便緩步上揚,較讓人意外的是,台中市在2016年跌破2來到1.60%,2017年回到2.01%水準,但今年又跌破2,上半年家戶購屋比1.99%。

 

郎美囡指出,台中市人口數成長為全台第2大都會,家戶數也相對成長,不過對在地人來說,房價依舊偏高,人口帶動買氣速度遲緩,但單純看今年各都的家戶購屋比,台中市依然排名第2,僅次於桃園市,顯見購屋需求仍在。此外,市場信心增加後,高資產族群開始入手房地產,加上房價修正刺激買方轉進,雙北的家戶購屋比有所提升。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表示,台灣現階段的低利環境,加上多數屋主無財務緊迫的問題,導致議價空間難以擴大,對大部分買方來說,依然期待房價有下修的空間,而隨著讓利風暫歇,買氣要開展還得費上一番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