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友善銀髮族 打造專屬裝潢布置

2018/09/01 04:30文/記者馮牧群

年長者在家活動及休息時間長,具備柔軟材質、能給予適度支撐的座椅,可讓長輩舒適坐著得到充分休息。(IKEA提供)

隨著家中長輩的身體狀況與日常需求改變,居家場域必須更加周延規劃,打造安心方便、無後顧之憂的銀髮友善環境。銀髮族對於家中空間雖熟悉,但在視力、反應力及行動力都衰退的狀態下,各角落都潛藏著不可預期的風險,因此居家規劃首重安全,透過強化輔助設施,能讓樂齡生活更安心便利。

 

衛浴是銀髮族跌倒的高風險地點,磁磚遇水變得濕滑,家中務必作好防跌、防滑措施,針對浴缸、洗手台及馬桶周邊加強防護,安裝安全扶手,地面加貼防滑條或防滑貼片,或趁改裝浴室時,更換表面較粗糙、摩擦力較強的地磚,強化地面止滑效果,使風險降至最低。針對安裝安全扶手,特力屋提醒,牆壁結構影響扶手是否穩固,如為輕隔間則不適合安裝,且安裝前需確認牆面鑽釘處是否為實心,並在安裝後拉扯測試穩固程度,避免螺釘進入牆面空鼓及磚間縫隙,長期使用容易鬆脫,反而造成安全疑慮。

衛浴是銀髮族跌倒的高風險地點,家中務必作好防跌、防滑措施。(特力屋提供)浴室可擺放止滑墊,確保正在使用廁所的銀髮族安全。(IKEA提供)


先從衛浴著手 加裝安全防護措施

由於進出浴缸需大幅度跨步又有高低差,常是跌倒的高風險地點,建議改為淋浴間,在周邊加裝洗澡椅與安全扶手,淋浴時可獲得穩固支撐,淋浴拉門寬度至少80公分,作無門檻設計,方便輪椅進出,門片可選擇橫拉式或向外推出形式,避免不慎昏倒或摔傷時卡住門,無法及時開門救援。若有泡澡習慣,現在亦有開門式浴缸,踏上一個階梯的高度即可進入,且有設計穩固的乘坐平台與多處不鏽鋼安全把手,可安全享受泡澡樂趣。年長者如廁時間較長,血液循環較弱,從馬桶起身時可能無法站穩,特力屋建議,在馬桶上加裝加高座墊,減少高低差,後方牆面加裝安全扶手,輔助支撐,穩定身體以利站立。即使是乾濕分離衛浴,仍免不了有水噴濺,容易不慎滑倒,除可在面盆周邊安裝扶手外,落地式浴櫃有提供支撐、增加安全性的作用;乘坐輪椅者,則可使用懸掛固定的面盆,使輪椅得以靠近方便盥洗。


格局寬敞無障礙 減低碰撞危險

銀髮族反應力較差,或可能行動不便,應保持居家格局簡潔寬敞,如減少隔間牆或減少家具數量,減少碰撞機會,亦便於使用輔具移動。挑選家具時避免銳角設計,才不會因碰撞造成更嚴重傷害,座椅則以有扶手、椅背設計為佳,當坐下或起身時輔助穩定身體;在櫥櫃、桌角等容易碰撞受傷的尖角,可加裝防撞護角或防撞泡棉,以防不慎碰撞受傷,在樓梯、進出口周邊的地面可加貼防滑條或防滑貼片,強化地面止滑效果。

特殊的踢腳抽廚具設計,用腳輕踢即可開啟與關閉。(特力屋提供)


為避免取用物品時需登高或難以施力,可將過高的櫥櫃更換為較符合使用者身高的款式,伸手即可輕鬆取物,減少摔落風險;低矮處則可選擇按壓式開啟的設計,例如特力屋推出的踢腳抽廚具設計,用腳輕踢即可開啟、關閉,無需彎腰費力拉開抽屜,就能輕鬆取出大件鍋具,減輕腰部及膝蓋的負擔。

 

避免攀高 加強照明 日常生活更輕鬆

半夜起身或夜間返家,摸黑行走容易發生跌倒或碰傷意外,建議在走道或出入口處加裝感應式燈具,在開啟主要燈源前提供輔助照明,如在床邊插座裝設感應式燈泡,避免年長者在漆黑環境中行動,減少意外發生,由於年長者對光線較敏感,可使用自由調光調色的吸頂燈,調整光線為最舒適的亮度,且LED燈使用壽命長達10年以上,減少頻繁更換燈泡的攀爬機率。

床邊插座裝設感應式燈泡,避免年長者在漆黑環境中行動,減少意外發生。(特力屋提供)


銀髮族需要適當的光線照明,在床邊設置方便開關的燈具,如此夜間起床時也能看得清楚,在走道、衣櫃、玄關等處裝設壁燈,能讓家中任何小地方都有足夠照明。IKEA提醒,另外經常被忽略的是,家中雜亂無章的電線應利用整線器妥善收拾並隱藏起來,保持整潔會讓樂齡族的居家環境更安全舒適。

 

搭配家具應注意材質與輔助性

挑選家具部分,年長者在家活動及休息時間長,一張舒適座椅顯得重要,具備柔軟材質、能給予適度支撐的座椅,可讓長輩舒適坐著得到充分休息。年長者須輔助起身,因此有扶手的座椅應列入優先考量;而在沙發及座椅放上厚實柔軟的抱枕,能讓長輩放鬆倚靠,越坐越舒適。IKEA建議,家中可放置浴室止滑墊,確保正在使用廁所的銀髮族安全,同時也可擺放地毯,在地毯下增加防滑墊,讓年長者在家能安心活動。

年長者須輔助起身,有扶手的座椅應列入優先考量。(IKEA提供)


此外,沐浴前後溫度落差大,可能誘發呼吸道或心臟疾病,可為銀髮族在浴室內安裝循環暖風機,送出暖風維持浴室溫度,加強保暖效果,同時加速室內外氣流循環,快速排出水氣、使環境乾燥,降低因地面溼滑導致滑倒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