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敬群:都市更新2.0啟動 3項機制提升效率

2018/09/26 10:55文/記者馮牧群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表示,「都市更新條例」已是第9次修訂,目前立法院將排入2、3讀,期待新會期順利通過。(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25日舉辦推動都市更新屆滿20週年儀式與「都更20研討會」,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於會中指出,都市更新2.0正式啟動,在「多元與鬆綁」、「簡易與透明」、「全面參與」等機制下,配合都更條例修法,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案解決實務困境。

 

花敬群說明,「都更2.0」有3大內涵,首先是「多元與鬆綁」,個案可依自身條件選擇走危老重建或都市更新,甚至由政府擔起責任推動公辦都更,修法也鬆綁不符實務狀況的管制機制,要求政府有計劃地推動更新;第2是「簡易與透明」,危老條例及都更條例都建立明確的容積獎勵標準,使實施者與住戶能及早確認權益分配,建立透明的整合協調機制,程序正當性或爭議都攤在陽光下接受公開檢驗;第3是「全面參與」,中央及地方政府擔起責任,國家住都中心及金融都更公司成立加入,重要的是住戶將深度參與,在都更2.0制度支持下彼此合作、充分信任,更有效率地達到都市再造。

 

花敬群表示,「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已是第9次修訂,這次修法主軸從「健全重要機制」、「強化程序正義」、「解決實務困境」等面向,提出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案,目前立法院將排入2、3讀,期待新會期順利通過。對於都更修法方向,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彭建文認為,要保障民眾權益3+1,都更地區劃定應經都市計劃審議,都更概要、事業及權變均應審議,有爭議時就辦理聽證,並建立拆遷協調機制。

 

中華都市更新全國總會理事長吳錦宗表示,危老條例是一條協助危老屋重建的高速公路,人才培訓需求極為殷切,大規模設點招募成員進入社區服務,及推動前期的開發與整合非常關鍵。恆宇建設董事長孫培鈞指出,都更仍有財產權不可侵犯、房地產價值認定不一的問題,所以危老重建是簡便的申請程序,未來可思考法律從業人員加入推動師、建築審查提前審議、引入科技輔助都更進行,提昇推動效率。

 

國有土地部分,國產署署長曾國基提到,截至今年8月,國產署參與都市更新案已有1448件,面積達48.3公頃,另已篩選多處適合公辦都更標的,提供住都中心擔任開發主體。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建議,首爾SH公社的執行模式是與市府分工合作,篩選基地辦理都更,採取多元財務模式且盈虧自負,並從事社會住宅開發及管理,可讓住都中心借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