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解決北市高房價 他建議放寬容積率

2018/11/07 17:05文/記者馮牧群

台北市及新北市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認為,新北市的危老重建個案數量遠勝於台北市,關鍵在於容積率規範不同。(黃柏榮攝影)

許多自住客都在等待進場時機,居高不下的房價在2019年有沒有機會下修?品嘉建設關係企業董事長、台北市及新北市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指出,「容積率」影響房屋「供給量」,而供需多寡決定房價高低,要降低台北市房價,放寬容積率,帶動大規模老屋改建就對了。

 

平抑房價是全民的共同期待,解決大台北地區的房價問題,等同於解決台灣大半的房市問題, 胡偉良強調,讓台北市房價下降最快、最有效的方式,是適度放寬住宅區的容積率,從225%放寬到300%,再大幅度推動老屋改建,才可能讓新案房價開始下修。只要台北市放寬住宅區容積,老屋改建的成功率將大大提升,原來住老屋的屋主不必另外尋屋,同時,因容積獎勵所獲得的增加戶數可對外銷售增加供給,如此一方面換屋需求減少,另方面供給量增加,雙管齊下有利於房價的下修程度及速度。

 

胡偉良說,高容積率雖然意味著地上興建的樓地板面積較多,但是透過限縮建蔽率,讓建築物向上發展,綠化面積反而更大,公益、公共設施更容易興建,區域人口密度未必會增加。只要容積獎勵的上限訂定合宜,不僅不會導致居住劣化,反而在防災、都市景觀、生活品質上,都有正面效果;以鄰近的香港、新加坡為例,它們的容積率遠大過台北市,但代表居住品質的宜居城市排名,都在台北市之前,一些反對增加容積的論點,完全忽略當前的生活方式,無視捷運化帶來的交通流量紓解、低建蔽率帶來的道路拓寬與綠化增加。

 

2019年房價將呈現M型化走勢

胡偉良觀察,這幾年房價下跌幅度緩慢,倒是老屋已經看到價格明顯下跌,問題是老房子不僅居住不安全、不舒適,年輕人也不願買、不想住,縱使老屋降價只能稍微抒解民眾的居住壓力,讓買不起「合格」新房的民眾得以勉強入住,這並不是真正解決居住正義問題,且會逐漸導致台灣房價M型化,老屋和新房的價差繼續擴大。

品嘉建設關係企業董事長、台北市及新北市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